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7 17:06:3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统计局    浏览:

2020年,师市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各级关于政务公开的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 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局制定完善了《统计政务信息公开与管理制度》《统计资料审批提供制度》、《统计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认真对照政务工作要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在贯彻落实各项制度的同时,对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进行了专门督促,确保落实。同时,为切实抓好政务信息工作,局队人员要相互配合,及时准确报送信息。由专人负责信息的撰稿、审核、采编、联络、登记、公布等日常工作,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 主动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全年公开信息条数52条。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资金管理、政务信息、人事信息、部门动态、通知公告党务公开、统计分析、统计数据、调查征集、统计服务、规章制度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类别。

三、 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 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是主要平台,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分门别类将应公开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地做到各归其位、各尽其知,方便社会公众查阅。

2. 进一步维护更新兵团统计网站,开设相关信息专栏,按照相关规定,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

3. 及时在第十师北屯市政府网站统计信息和业务栏中公开部门动态。

4. 积极编印《统计年鉴》《统计法宣传册》等统计产品。

通过以上方式,让社会公众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的统计资讯。

四、 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师市统计局积极落实解读责任和程序,丰富解读形式,积极开展解疑释惑。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途径,融合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线上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QQ等现代媒体功能,线下举办统计法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在商铺社区等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等方式,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指标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统计数据。二是师市主要领导亲自到街道社区宣传人口普查相关政策,解读统计制度,宣讲统计法规,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三是进一步指导企业(项目)做好统计工作,一方面是组织开展企业各类业务培训10余场,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解读统计报表体系,另一方面是领导带队积极走访企业(项目)达20余次,有针对性的向企业(项目)负责人解读统计指标体系,答疑解惑,进行专门的指导。

五、 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师市统计局已将13项行政职能目录清单全部领取,已发布行政许可1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处罚3项,因统计执法证件不足,统计执法工作由兵团统计局完成。

六、 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统计局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七、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师市统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 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发布主动性、时效性还有精进一步提高。 目前在业务信息更新上,有比较强的时效性和主动性,但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栏目的更新相关意识不足,且发布形式较为单一。

(二)栏目信息发布数量不平衡。本局信息公布集中于业务信息上,如部门文件信息、部门工作信息、统计公报数据等,均形成了常态化发布,但其他栏目信息发布数量少、质量低。

九、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从严从实。把我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促使我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丰富公开形式,扩展公开范围。继续完善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多角度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活动,让解读更贴近群众需要。

(三)充分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统计队伍的形象建设,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二、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