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网上咨询

答疑解惑!关于接种新冠疫苗您还有疑虑吗?一起来看看~

发布时间:2021-03-29 13:03:3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1、 本次使用的是哪种新冠疫苗?怎么打?

答:我国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通过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制备手段,相对于其它疫苗研制技术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打2针,两针间隔21天到28天。如特殊原因过了28天还没打上,一定尽快完成第二针,这样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护效果。


2、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有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保障,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

目前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5000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3、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全身乏力、发热、头痛,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

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

回家后如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4、 接种新冠疫苗时应注意什么?

答:接种时,要主动告知医务人员你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按照要求进行接种,并确认第二针接种时间。

切记要全程戴好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好社交距离。


5、 接种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

答: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6、 接种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洗澡?

答: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7、 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放松个人防护措施吗?

答: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8、 备孕期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接种后多久能要孩子?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要求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得接种。因此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


9、 接种新冠疫苗花钱吗?

答:按照目前国家政策,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接种,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10、 有过敏史的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11、 为什么要接种2剂次疫苗?

答: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