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16:44:4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在师市25个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六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同步在第十师北屯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年报,www.bts.gov.cn)公布。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第十师北屯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906-3372982)。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兵团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经统计,2020年通过师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共计18611条,发布政策文件80件、政策解读57件、政务专题专栏18个。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及时安排部署。6月15日,印发《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就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兵团要求,及时报送第十师北屯市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加强与兵团政务公开办的沟通联系。明确团场及师市机关相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联系人,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师团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政务公务效能。

(二)聚焦重点领域,推进主动公开。一是深化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师市机关部门和团场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在师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布37个市级部门及8个团场的工作职能、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全面展示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点民生领域等主线,在师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改革”等政务专栏,发布信息1353条,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三是助力疫情防控。按照师市的决策部署,依法及时准确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针对性开展解疑释惑,积极稳妥处置涉疫情防控信息依申请公开。四是做好政策解读。通过“第十师北屯市政府门户网站” “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数据图表、通俗语言向社会解读政策,使重大决策措施“看得见、听得懂、可参与、能监督”,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规范处理程序,优化依申请公开。一是完善工作流程。建立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链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操作流程,增加答复合法性审核环节,确保答复内容合法合规。二是提升服务能力。疫情期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接听指南,规范接听用语,耐心向申请人做好政策指引,积极化解当事人的疑惑和负面情绪。三是优化平台功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处理手段,形成依申请件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一体化在线处理系统,增强互动交流功能。2020年,领导信箱共收到留言170条、全部办结,其中公开答复数量111条。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办复率100%。

(四)聚焦服务效能,完善平台功能。一是完成平台集约化建设。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功能、统一标准的思路,整合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保障、统一运维管理目标。二是建立健全管理规范。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度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指导,重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提高。同时,优化平台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BGS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BGS2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BGS3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目标新要求,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仍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数字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工作体系。构建政务公开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高质量全方位落实落细兵团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二是推进数字化应用。紧扣政务公开+中心工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数字化赋能等抓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工作督导。严格按照《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落实“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度已检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推进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