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五抓五促进” 教育整顿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1-04-07 16:19:4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北屯垦区(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北屯垦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兵团、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强的组织保障、扎实的学习安排、鲜明的问题导向,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实现“五抓五促进”,教育整顿工作实效明显。

抓目标任务,促进责任落实。一是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教育整顿办公室并分6个工作组,明确目标任务。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学习计划并及时跟进调整工作安排,实行每天任务计划推进、每天台账梳理汇总、党组定期跟踪督导落实等方式,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深、落细。

抓学习教育,促进信念坚定。一是注重关键少数带头学。党组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党课、带头记笔记、带头写心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注重形式多样互促学。采取集中专门学、分散灵活学、专题讨论学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学习教育。按照制定的集中学习及个人自学计划,购置学习书籍、印发学习手册,确保人手一本,达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注重评估问效结合学。开展知识测试,对成绩不达标的人员,由院党组进行谈话并进行补考,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行的效果。四是注重创新观摩实践学。通过参观师市博物馆、181团屯垦史馆等现场教学形式,激发检察人员爱国爱党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抓宣传引导,促进浓厚氛围。一是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线上宣传,丰富学习载体,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信息70余条,方便检察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二是做好线下宣传氛围,深入团场、社区、市场广泛宣传,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950余份。在单位内部LED滚动播放标语、制作宣传展板、举报箱。三是坚持开门搞整顿,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座谈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宝贵意见。四是开展廉政家访,倡导检察人员家属传承以廉养家、以廉齐家的好家风,征求家属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抓岗位练兵,促进素质提升。坚持把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一是选派人员参加十师检察机关演讲比赛,2人获得二等奖,以赛促学效果明显。二是开展军事拉练活动,采取俯卧撑、站军姿等方式检验练兵成果,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选派青年检察人员参加兵团、师市开展的各类培训,让青年检察人员跟班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四是开展主题征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院党组带头撰写,选取质量较好的文章向国家级报刊投稿。

抓履职尽责,促进服务到位。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一是与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周边小食杂店、小摊贩小作坊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和法治宣传,保障人民群众身边的食品安全。二是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盗窃罪的犯罪案件上门办案,认真开展社会调查和心理矫正、跟踪帮教工作,引导其早日回归社会。三是女检察官深入北屯中学,为该校女职工上法治课,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四是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均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下一步,北屯垦区人民检察院将再出实招、再下功夫,在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环节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政治学习,为开展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做好准备。(供稿:程娟红)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