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七团推动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全面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08 11:01:5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7团    浏览: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七团是一个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农牧团场,是北屯市市域团场。这个团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以加强人口监测预警、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大力发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关怀制度为重点,开展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和强化基层基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获得职工群众好评。

一、 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一八七团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各部门职责明确,责任落到实处,在全团形成领导负总责、发挥各自的优势,各方配合、措施扎实的工作机制。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目标任务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规范计划生育目标考核制度,纳入到我团精神文明考核。我团分管领导分别与8个连队一个社区签订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管理目标责任书。

二、 健全体制机制

加强团场人口数据库建设,全团各单位配备计算机,实行信息化管理,及时完善兵团人口地理信息系统,全员人口库常住人口覆盖率和主要数据准确率达到90%以上。固定每年3月份对全团进行人员信息核查,发生在本辖区内及各连队的出生上户、死亡注销、迁移人口(迁入及迁出)、姓名等各项信息变更等情况,计生办根据社区及各连队的上报认真进行信息核查,及时完善变更信息。如有一人户口在外地需领取准生证,计生办向异地计生部门发出协查。对方回复后方可领取准生证。

健全人口信息采集、监测、分析新机制,坚持社区及各连队录入、团计生办核查、强化人口信息“自下而上”采集,创新信息核查方法,与团派出所、民政、社保站、人口信息批量共享,生育服务、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等卫生健康内部人口信息实时互通。社区及各连队计生人员进行走访摸底排查,实行动态管理。每3个月到工地进行登记、随访,建立和完善适时采集信息,复审后,录入PADIS平台流动人口系统。

三、 资金专项使用

符合计生奖励及补助的职工群众辖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国家计生的优惠政策。

认真按照2017年修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生《条例》执行,全面落实产假、护理假、哺乳假等规定。为需要休产假的育龄妇女出示产假证明、哺乳期证明,通知社保站按规定发放生育津贴。督促各单位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及必要的便利条件。

四、 扶助保障有力

一八七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共有6户9人,已建立完整的特殊家庭信息档案。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完善联系人制度。为6户特殊家庭确定12名联系人作为帮扶“双岗”联系人。发放联系知情卡,保持常联系慰问,通过登门走访,电话(网络)联系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活动,以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为重点,消除不良情绪。

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团计生办与医院联合办理了“计划生育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证”,开通特殊家庭绿色通道6条,联系人将“计划生育家庭就医绿色通道证”发放到每个特殊家庭手中,特殊家庭持此证在一八七团医院普通门诊就诊时,可享受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根据实际需求,计生办与医院进行协商,与四户特殊家庭进行签约。为使特殊家庭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服务,家庭医生由就近的团卫生员签约。

开展暖心行动,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对特殊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关心关爱、心理慰藉、节假日通过走访慰问、电话访、微信访等帮扶工作。三年来,无集体访、越级访和进京访。

五、 基层联络方式健全

现一八七团共有12名专兼职计生工作人员,专兼职计生工作人员熟悉业务,计生专兼干承担计划生育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效提高服务管理效率。

目前,团计生协会共有10个,会员人数878人,达到总人口的11%以上,计生协会基本上达到有活动场所、有服务项目、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

三年来,始终坚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在新春来临之际,“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6”预防出生缺陷日、“12.1”艾滋病日等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人口计生相关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健康知识以及计生各项奖励制度。

一八七团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中重点突出、成效明显、群众满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