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抓好“三件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12 17:30:3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狠抓“三件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让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真诚听取群众“关心事”

开门纳谏听民意。为确保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师市司法局多次在教育整顿会议、司法行政会议、专题党课等会议中传达“开门整顿”这一要求,召开司法行政系统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相继召开座谈会共10余次,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陪审员、当事人、基层群众等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对征集到的4条有效意见建议全部立行立改,将群众的“金点子”扎实转变为推动工作进步的“金钥匙”。

广开言路听民声。在法治北屯新媒体开设“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4个,开通举报信箱、网络邮箱、电话热线各1个,进一步打通了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连心桥”;通过各种途径发布教育整顿公告、调查问卷、公开信等5次,在各类媒体刊载新闻信息16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18篇,于各级各地悬挂标语40余条、发放传单5000余份,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变化。

走家入户听民忧。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走到田间地头与群众聊生产,畅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在走家入户中与群众唠家常,询问司法行政干警工作素质和作风担当,当听到群众反映遇到法律问题要到团里甚至北屯寻求帮助时,局领导立刻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在各连队部署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每周在连队坐班至少1天。下一步,局教整办将分批次派工作组下基层继续了解群众诉求,详细跟踪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真挚解决群众“烦心事”

化解矛盾暖民心。各司法所切实发挥教育整改成效,扎实履行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坚持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成功化解相邻侵权、损害赔偿、婚姻家庭、劳动合同等方面矛盾纠纷4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65万余元;律师行业不断推进端口前移、工作力量前倾、调解方式前置,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不断把群众的冲突、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法律援助惠民生。始终坚持“应援尽援”的服务理念,为弱势群体雪中送炭,对残疾人、老年人、重病人开展上门“零距离”服务,对涉及工伤及劳务报酬纠纷的农民工提供“零门槛”服务,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累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次,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共200余万元。

真情做好群众“开心事”

法律服务沉下去。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及北屯公证处每日“延长”1小时工作时间;法援、公证、调解业务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以及困难人群免费服务上门;各团场、连队法律顾问全部加入当地QQ、微信群组,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多措并举让群众好办事、事好办、办好事,把为民服务宗旨落在了实处。

普法宣传热起来。坚持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菜单式普法”,在微信公众号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点对点展播以案释法信息20余条,各司法所结合“法律六进”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60余次,用图文并茂的资料、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普及宪法、民法典、教育整顿等相关知识,惠及职工群众3000余人。师市司法局行政系统用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全面展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供稿:陈现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