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三团:生态虾养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1-05-08 16:50:4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彭欣    浏览:

连日来,在一八三团生态虾养殖基地内机声轰鸣,挖掘机、铲车等各类工程机械,正开足马力加紧改造虾棚。基地计划改造虾棚130多座,主要用于养殖虾类等特色水产品。


1112


“养殖基地在5月1号就开始动工了,工人们都是在加班加点赶工期,预计项目将在6月底全部结束,第一批虾在10月份左右就能上市。”新疆三才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永杰介绍说。

自从2020年来,一八三团按照师市党委“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部署要求和“一产重特色”发展思路,根据水产养殖优势和设施大棚效益不高等现有问题,主动调结构、谋出路,将33座冷棚设施改造成水产养殖基地,开启冷棚养虾新模式。冷棚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金钱虾和淡水澳龙虾等品种。首批鲜虾刚一上市就得到师市广大市民的钟爱,销售形势十分喜人,冷棚养虾初见效益。


13


经过实验性养殖,职工郭之亮带头成立了北屯市芳韵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连队“两委”和职工们都积极加入合作社。2021年一八三团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职工”模式,规模化发展生态虾养殖业。

“前期公司不仅帮我们投资养殖棚改造、虾苗以及饲料等物资的费用,还提供技术服务,最终的销售也是公司负责,我们只负责养。社员和公司按照9比1的比例分成,我们社员承担的风险很低。”北屯市芳韵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郭之亮介绍说。


1415

16


据了解,通过设施化养虾一年可生产两季,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后期团场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引进鲜虾冷链设备,将鲜虾通过冷链处理后,销往疆内外市场,带动更多职工增收致富。

近年来,一八三团依托团场水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培育水产新品种,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业,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