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年——2025年)

发布时间:2021-05-27 19:47: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商务局    浏览:

前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为兵团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赋予了强大动力。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按照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科学谋划兵团“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期间,在商务部统一部署下,兵团编制实施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品油零售体系“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保证了兵团成品油市场规范有序的发展,有效提高了各级商务主管部门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水平,较好地保障了兵团成品油市场的平稳运行,为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适应第十师北屯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城镇化建设等需要,确保成品油零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兵团商务局《关于做好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兵商务字〔2020〕42号文件要求编制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次的规划范围是第十师北屯市辖区,即第十师所属的团场和师部驻地,以及穿越第十师辖区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等干线公路两侧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由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牵头,根据商务部《石油分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方案》,按照第十师北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结合第十师北屯市各行业规划,参考相关职能部门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据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市场需求、公路建设、汽车拥有量和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趋势等情况,编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


第一章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 “十三五”期间发展变化情况

(一)成品油(分汽油、柴油)消费量及增长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时期,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兵地在东进西出、产业分工、市场共建、生态保护等方面深度融合提供新机遇。

“十三五”时期,第十师北屯市社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道路交通建设有序推进,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车辆急剧增加,物流产业发展势头好,成品油需求量逐年攀升,成品油零售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已初步构建起与兵团经济发展相适应、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功能比较完善的零售网络体系。

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销售量达到5.3万吨,较2015年年均增长0.55%。成品油消费与经济增长关联紧密,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新能源对成品油的影响也在逐步加大,预计未来成品油需求增长也随之放缓。


2016-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消费量

时间

成品油

#汽油

#柴油

消费柴汽比

消费量(万吨)

同比增长(%)

消费量(万吨)

同比增长(%)

消费量(万吨)

同比增长(%)

2016年

4. 7028


1. 6104


2. 7924



2017年

4. 5081

-4.14009

1. 7919

11. 27049

2. 7162

-2.72884


2018年

3. 149

-30.148

1. 454

-18.8571

1. 695

-37.5966


2019年

4. 475

42. 10861

1. 757

20. 83906

2. 718

60. 35398


2020年

5. 3

0. 558659

1. 9830

-4.21172

3. 3170

3. 642384



(二)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零售企业发展情况

兵团石油零售企业由兵团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兵石油”)及其所属师(市)的石油分公司组成。第十师北屯市拥有加油站15座,其中:北屯市3座,团场12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油有限公司第十师分公司成品油营销网络覆盖了北屯市及管辖范围内的8个团场,成品油销售占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消费市场的85%以上,是疆内三大成品油供应商之一。


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及各团加油站现状分布情况表

加油站所属团域

现有加油站数量(座)

分布情况

高速公路(座)

省道国道(座)

县乡道(座)

城区(座)

181团

1



1


182团

1



1


183团

2


2



184团

1



1


煤矿

1


1



185团

1



1


186团

1


1



187团

1



1


188团

3


3



北屯市

3

2



1

合计

15

2

7

5

1


(三)第十师北屯市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截至2020年底,第十师北屯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677.67公里,其中国道302.109公里、省道914.341公里、县道499.802公里、乡道530.523公里、村道598.257公里、专用道832.642公里。

二、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以来,按照严格总量控制、合理调整、适度发展的原则,在保证规模化经营的同时,兼顾民营经济发展,形成了规模适宜、布局合理的成品油分销体系网络。加油站建设从规划、上报、批复、公示、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几年来未出现违规违法乱纪现象,保证了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市场的正常运转,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但就目前“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来看,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问题。

(一)加油站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 1加油站布局相对集中,仍需改善

“十三五”规划当中,加油站主要以城区周边和高速公路出入口为主进行发展,乡镇沿线布局稀少,农村及边远地区加油站偏少,服务半径过大,远远不能满足第十师北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1. 2北屯市新区及部分边远团场用油需求日益增强,仍需完善

近年来,师市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北屯市新城区至今仍没有加油站;部分边远团场用油需求日益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过往车辆和附近居民用油需求,加油站网点建设仍需完善。

1. 3加油站经营、管理存在问题,仍需加强

“十三五”规划期间,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销售系统通过对原有加油站改建工作,大幅度提高了加油站的站容站貌及硬件设施。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加油站特别是部分团场加油站仍然存在规模小、站容差、建设档次低的问题,同时有的加油站服务行为不够规范,远不能适应社会需求,仍需加强。

三、 “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

(一)传统能源消费总量仍将持续增长

一是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汽车保有量将会持续上升。二是随着兵团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拥有量将继续增长,必将带动成品油需求持续增长。三是第十师北屯市地处喀纳斯风景区和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中心区域,是阿勒泰地区双5A景区的交通中枢。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及旅游观念的提高,每年旅游过往车辆必然增加。

(二)成品油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成品油市场更加开放,成品油零售将全面市场化。“十四五”期间将会有更多主体参与成品油经营,成品油利润进入微利时代;加上国内产品质量执行统一标准,诸多因素导致了成品油终端市场的激烈竞争。成品油市场竞争逐步由资源竞争转向品牌、服务、价格、管理等方面的竞争。因此,具有网络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和管理优势的石油经营企业,竞争优势日益明显。

(三)新能源的应用将对成品油零售体系产生明显的影响

近年来清洁替代能源发展较快,CNG、LNG、甲醇汽油、生物柴油等产品优势逐步发挥,在能源市场所占份额也不断增大。随着国内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国家鼓励新兴清洁能源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逐步从技术科研阶段,驶入平常百姓的生活。201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增长速率一直保持在100%以上。2015年9月更是首次月销售量突破1万台,达14000辆。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十三五”战略规划,到2020年总体规模达到100万辆以上(不含微型低速短途电动汽车),占比约为0.5%,燃油车占比约为99.5%。2020 年 10 月 9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对于未来 5 年、15年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 25%左右,到 2035 年国内公共领域用车全面实现电动化。

综上所述,我国汽车能源消耗依然以传统能源消耗为主,电能、新能源为辅。针对这一特征,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加大对市场的调研,研判未来加油站新模式,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结合作为未来几年建设的前景,今后加油站将以此前景为目标,力争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性加油站。

(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成品油需求影响

今后五年,第十师北屯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力度将大幅增强。“十四五”时期,第十师北屯市主要新建道路有:第十师北屯市—布尔津公路,全长90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速公路;第十师北屯市—182团—黄花沟公路,全长120公里,技术标准为一级高速公路;第十师184团沙吉海—福海县公路,全长90公里,技术标准为二级高速公路。随着出行、运输条件的改善,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的需求将明显增加。


第二章 “十四五”发展规划概述


一、 规划依据

1.《商务部关于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商运函〔2019〕659号)要求

2.《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4.《新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

5.《“十四五”时期兵团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6.《兵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新兵办发〔2018〕72号)

7.环保、消防及安全生产部门对加油站设置的规范要求

8.《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6-2012)2014年局部修改版

9.《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SB/T10390-2004)

10.《城市道路规划设计规范》(GB50688-2011(2019版))

二、 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根据第十师北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能源、车辆的发展趋势和第十师北屯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紧紧抓住把第十师北屯市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核心区的重要机遇,强化供给改革,统筹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严格总量控制;引导市场主体投资和经营行为,积极培育新兴多元化产业,提升服务,建立与师市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成品油分销服务网络体系,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成品油分销网络协调发展,为师市经济发展和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规划原则

2. 1全面总结,科学前瞻

要在对现有油品分销体系进行充分分析评估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预测“十四五”期间第十师北屯市经济、人口、城镇化、汽车保有量变化趋势,兼顾资源环境约束和天然气、电动汽车等替代能源发展情况,对成品油市场供应趋势进行科学前瞻和合理预测。

2. 2合理布局,保障供应

充分考虑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科学合理布局,优化结构,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努力建设“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节约型成品油分销体系,提高成品油销售企业服务水平和市场供应保障能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要与成品油配送体系发展规划有机结合,相互衔接,形成合力。

2. 3抓住机遇,统筹发展

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第十师北屯市是“一带一路”经济带北通道核心区。根据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第十师北屯市为北疆北部区域的中心城市,是十大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依据北屯市特殊的交通地理位置,缩小城乡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推动成品油零售体系均衡发展,消除城乡间成品油资源有效流动的障碍,实现普遍服务和市场效率的有机结合。

2. 4引领创新,提升服务

充分利用ERP、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发展自助加油服务。统筹规划非油品服务设施,开展加油站便利店、汽车维修保养等服务,促进加油站转变,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人、车、生活”一体化的“汽车服务综合体”。

三、 规划的范围与期限

(一)规划范围

第十师北屯市辖区,即第十师所属的团场和师部驻地,以及贯穿师市辖区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等干线公路两侧区域。

(二)规划期限

2021年—2025年。

四、 主要结论

依据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第十师北屯市现有加油站数量及分布情况,规划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总数将由15座增至26座。

通过实施规划,满足第十师北屯市各项工业、农业、生活的用油需求。


第三章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

一、 社会经济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19年,第十师北屯市实现生产总值747866万元,同比增长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0686万元,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增加值226122万元,同比下降8.4%;第三产业增加值341057万元,同比增长3.2%。

一、 二、三产业结构为24:30:46,人均生产总值68807元,同比下降5.5%。

2019年末师市总人口111133人,较上年增加4886人,增长率4.6%。

“十四五”期间,是第十师北屯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打造北疆北部屯垦戍边战略性支点和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是聚集总目标、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攻坚时期。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机动车保有量的继续增长,尤其是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市场对成品油需求依然呈增长态势。

二、 道路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截至2020年底),第十师北屯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677.67公里,其中国道302.109公里、省道914.341公里、县道499.802公里、乡道530.523公里、村道598.257公里、专用道832.642公路。

“十四五”期间,第十师北屯市将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以第十师北屯市发展定位为依据,按照兵团“三大功能、四大作用”战略定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为战略目标及“六射五横四纵”运输通道交汇节点区位状况,规划构建北疆兵团级、区域级和师市级三层级交通枢纽,对应形成“一核心四支点五通道”的格局。

“十四五”期间,主要公路建设有:第十师北屯市至布尔津县高速公路,全长90公里;第十师北屯市至黄花沟一级公路,全长120公里;第十师184团沙吉海至福海县二级公路,全长90公里。

三、 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机动车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一)机动车保有量统计

根据第十师北屯市有关统计资料,2020年末,全师机动车保有量为23088辆。汽车10855辆:其中载客汽车8455量;载货汽车1802辆;其他汽车598辆,摩托车6524辆,农用车辆5283辆,其他类车型426辆。

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与人口、人均收入水平、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交通条件等密切相关,并遵循从高速到低速、逐渐趋于缓和的规律。众多国家机动车发展过程中表明,经济水平是推动机动车发展的主要因素。根据第十师北屯市机动车增长速度与GDP增长的比例关系,确定了各类车辆增长率。

(二)过境机动车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过境车辆约420辆/日,其中运营客车约60辆/日,货车160辆/日,轿车200辆/日。预测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过境车辆约630辆/日,其中运营客车约90辆/日,货车240辆/日,轿车310辆/日。

四、 成品油零售企业销售量预测分析

(一)第十师北屯市农业生产用油量预测

第十师北屯市农业生产用油主要包括农田机械作业(包括播种、中耕机械、植保机械、收割机械等)、农用运输车辆以及灌排机械作业、农副产品加工用油。

2020年,第十师北屯市农业生产用油总量3.19万吨,其中农田机械作业用油1.31万吨,农业运输车辆用油1.2万吨,灌排和农副产品加工用油0.68万吨。在此基础上,对各项用油进行预测。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现有耕地95.77万亩,柴油机动力19.6万千瓦。

2020年,农田机械作业用油1.31万吨,根据历年平均增长速度在0.6%左右,故本规划按此增长速度预算,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农田机械作业耗油总量为1.35万吨。

农业运输车辆用油根据车辆保有量、单车年耗油指标预测、统计资料预测,2020年农用运输车单位耗油量2000公斤/辆/年,按此标准推测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农用运输车耗油量1.2万吨。

灌排和农副产品加工用油2020年为0.68万吨,根据历年平均增长速度在6.3%左右,故本规划按此增长速度预算,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灌排和农副产品加工用油量为0.93万吨。

综上,预测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农业生产用油量将达到3.48万吨。

(二)其他各类机动车加油需求总量预测模型

各类机动车车辆加油需求总量的预测,是进行加油站规划的前提和依据。加油需求量与区域的机动车出行车次、车辆保有量、交通周转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车辆年行驶里程和百公里耗油量等指标密切相关。

本规划通过建立车辆保有量预测模型,进行加油需求总量预测。在分析历年各类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辆行驶里程和百公里耗油量等指标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通过预测规划年机动车保有量,最终预测出规划年加油需求量。

加油需求量=车辆保有量X利用率X年行驶里程X每车百公里耗油/365。(拖拉机利用率取0.8,其他类车利用率取0.65)。

根据第十师北屯市2020年有关车辆保有量统计资料和调查车辆行驶里程、车辆百公里耗油量等数据,得出2020年各类机动车耗油量2.7万吨,与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行业统计的数据基本一致。


第十师北屯市现有各类机动车车辆特征值

序号

车种

客车

货车

摩托车

其它

1

车辆保有量(辆)

8455

1802

6524

426

2

年行驶里程(万公里)

5. 4

10

0. 59

2

3

百公里耗油(升)

8

10

3

3

4

加油需求量(升)

65045. 6

32090. 4

2056. 40

455. 2


预测机动车特征值中,随着物流、商贸等行业的飞速发展,客车货车行驶里程加大,其他车行驶里程今后变化不大,机动车辆的百公里油耗指标2025年将会下降10%左右。在已预测出的规划年机动车保有量以及车辆年行驶里程和百公里耗油量的基础上,利用已建立的预测模型,预测各规划年加油需求总量。

通过预测,到2025年,其他各类机动车加油需求量为14.7万升/年,一年的加油总量达到4万吨。加上农业生产用油3.48万吨,全年加油总需求量7.48万吨。

五、 成品油零售企业需求预测分析

(一)加油站合理规模的确定

目前,第十师北屯市15座加油站平均(单站)加油量3610吨/座。在规划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合理规模时,充分考虑第十师北屯市地处边境边远、经济规模小的农牧团场屯垦戍边的需要、加油站销售现状和存在的历史原因,以及对成品油市场清理整顿、经营规范的前提下,加油站只有保证一定的销售规模,才不会被淘汰。因此,第十师北屯市地理位置较好、经济水平较高的团场加油站以及市区和要道加油站的单站加油量应在2500吨/座以上;边境边远团场,加油站规模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保持在1000吨/座左右。

(二)加油站总量控制

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首先要满足屯垦戍边的需要,即便对边远、贫困地区,也要基本保证每个团场有一座加油站,确保当地生产、生活用油需要;根据建设部颁发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

1.城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小于0.9公里,即与周边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布局类型为城区加油站的,若所在道路与国省道、县乡道(含村道,下同)交叉,与国省道、县乡道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

2.国道、省道加油站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12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8公里,在道路设置隔离带的情况下,可根据车流量酌情设置对站;国省道穿越城区的路段可参照城区加油站设置原则;布点类型为国省道加油站的,若所在道路与城区道路交叉,与城区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若所在道路与县乡道交叉,与县乡道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8公里。

3.县乡道公路沿线原则上百公里不超过10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10公里。

4.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原则上百公里不超过2对。

根据上述原则,结合第十师北屯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第十师北屯市2025年加油站总规模达到26座,新建加油站11座,改扩建加油站1座。


第四章成品油零售体系布局规划


一、 规划总体目标

通过本次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对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零售行业发展的调控和管理,严格控制加油站的数量。规划充分考虑现有加油站分布现状,结合城乡发展和路网变化,避免重复建设,合理优化布局,消除辐射中的盲点、弱点,逐步建立起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满足至2025年成品油市场消费量的需求,布局达到科学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物流快捷、覆盖成本低、资源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加油站服务网络体系的目的。

二、 布局原则

(一)提高规划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原则

在成品油需求现状的基础上,科学预测成品油需求趋势,按照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符合现代流通体系的要求,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科学控制成品油零售企业总量,合理规划、分期建设、有序发展。

(二)坚持合理优化布局的原则

结合第十师北屯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现有成品油零售企业的布局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成品油零售企业行业的规模和网络结构。

(三)坚持规划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必须有配套管理措施和政策法规相对应,有统一的管理体系和严格的监督机构配套,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推动成品油零售行业的持续发展。

(四)坚持社会、经济、环境三大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要与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密切衔接。在强化成品油零售企业建设的同时,注重安全环保,促进社会、经济、环境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提高新能源利用的原则

为适应汽车能源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规划应在有条件的区域为油、气、电动等多式联营建站预留空间。

三、 加油站设置的基本指标标准

城区加油站服务半径及单站规模(或者等级);分别列出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县乡道加油站的数量调控原则及单站规模(或等级);农村加油点的数量调控原则及平均单点规模(或等级)。

1.城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小于0.9公里,即与周边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布局类型为城区加油站的,若所在道路与国省道、县乡道(含村道,下同)交叉,与国省道、县乡道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

2.国道、省道加油站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12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8公里,在道路设置隔离带的情况下,可根据车流量酌情设置对站;国省道穿越城区的路段可参照城区加油站设置原则;布点类型为国省道加油站的,若所在道路与城区道路交叉,与城区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1.8公里,若所在道路与县乡道交叉,与县乡道已有最近加油站的车行距离不得低于8公里。

3.县乡道公路沿线原则上百公里不超过10座,即在总量符合要求的基础上,与相邻加油站车行距离原则上不低于10公里。

4.高速公路沿线加油站原则上百公里不超过2对。

四、 布局方案

为适应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要求,加快公路加油站建设。结合公路网(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等)建设布局。

根据对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现状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以及至2025年成品油需求、汽车保有量预测,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资源利用,稳定发展,确保安全,具备前瞻性,便民利用,规范改造”等八项原则要求,本次规划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规划新布点在“十三五”规划基础上新建11座,改扩建1座。

第十师北屯市现有加油站15座,到2025年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总数控制在26座以内。


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十四五”规划表

序号

规划加油站名称

所在位置

建设性质

服务范围


1

北屯西北路兵站加油站

319省道2公里处

改扩建

北屯市区


2

北屯西加油站

北屯市至布尔津高速公路出口处

新建

高速过往车辆


3

北屯新区加油站

园区高速路出口,屯兴北路以西,横干一街以南

新建

工业园区


4

北屯林茵街加油站

林茵路以北,将台路以西

新建

北屯市区


5

181团1营加油站

181团1营3连连部

新建

181团


6

北屯中兴北路加油加气站

中兴北路以东,彩虹路以南,朝阳路以北,华阳路以西

新建

北屯市区


7

181团3营加油站

X400道路以南,181团1营14连连部

新建

181团


8

182团9连加油站

S324道路与9连公路交汇处

新建

324省道


9

182团高速加油加气站

北屯至黄花沟一级公路182出口

新建

高速过往车辆


10

184团加油站

184团至乌尔禾跟184团至149团交汇处

新建

过往车辆


11

北屯喀纳斯路加油站

喀纳斯路与迎宾中路交汇处

新建

北屯市区


12

工业园区加油站

北屯经开区丰源路以南、广源路以北、顺达路以东、国道576以西

新建

过往车辆


五、 分年度实施计划和布点规划实施图

(一)分年度实施计划建议

本规划实施年限为2021年-2025年,加油站建设原则上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完成。

(二)布点规划实施图

第十师北屯市加油站布点规划图详附图。


第五章规划实施保证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

第十师北屯市各级职能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依据本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法律,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加油站行业管理。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负责全师加油站行业管理工作,包括负责新建、改扩建和迁建加油站审批,负责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和协调工作。结合本地区城乡发展规划,加强对加油站选址布点的规划管理,实行合理布局,有序发展,并负责加油站的审批。第十师北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土地审批权限和程序要求,在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的前提下,做好加油站建设用地审批管理,确保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发。第十师北屯市公安消防部门负责指导和协调新建、改建、扩建加油站的消防设计审核、验收,依法实施消防监督和安全检查,对加油站的防火安全工作进行指导。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对新、改、扩建加油站安全实施“三同时”进行监督管理,并对建设完工验收合格的加油站按程序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二、 加大宣传力度

为使成品油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对“十四五”规划有进一步的认识,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通过宣讲、座谈会、图片展、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宣传,通过加强对规划的宣传力度,让全体干部群众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形成共同的愿景。采用多种手段,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对贯彻实施方案的责任感。通过对规划的广泛宣传和规划批准后的及时公告,使广大职工群众增进对规划的了解。

三、 依法严格管理、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

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加强审批管理,严格市场准入。申请从事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企业,应根据本《规划》、依照国家及兵团相关文件有关要求对新建、改扩建的加油站进行申报、审批工作。

申请从事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企业,应提供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核发的加油站(点)规划确认文件。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加油站(点)土地使用权的,应向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提供投标或竞买的预核准文件及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招标、挂牌)《成交确认书》。对于违法规定的要追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加油站建设完工,并通过自然资源、规划建设、安全监督、公安消防、环境保护、气象、质检等部门的验收后,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方可向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申请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申请《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先到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再到第十师北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等手续,方可向第十师北屯市商务局申请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四、 完善规划的落实和监督机制

加强第十师北屯市机关各部门及各团场、经济开发区之间的协作,抓好规划贯彻落实情况。“十四五”规划指出了未来五年第十师北屯市成品油零售体系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调整重点,制定了实施计划。积极推进战略规划的实施,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和单位,做到事事有人抓,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强化和完善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构,适时跟踪监督规划执行情况,保证规划的严格执行。制定规划实施的配套政策措施,建立相应机构,确保规划正常实施。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构建“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单位(部门)分工——检查落实——总结完善——规划评估”的规划实施机制,形成完整闭环。进一步健全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布局合理、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成品油分销服务网络体系。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