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

发布时间:2021-06-09 11:10:33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     浏览: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然而,手段方法有限、深入发现问题难等问题往往制约着巡察成效。精准发现、找准问题,还需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方法。

集中“预诊”明方向

“面”上搜舆情。依托被巡察部门单位门户网站、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了解群众诉求,分析热点舆情。利用全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开设巡察微信公众号,探索网络问卷调查,广泛了解社会层面的情况反映。

“线”上听详情。从上下条线层面掌握工作情况,了解被巡察部门单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重要职能履行情况等,充分掌握上级评价和下级落实情况。

“点”上看实情。主动走下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窗口单位、田间地头、项目现场,多渠道多形式掌握第一手信息,全面客观对标找差距,为进一步发现问题把准脉。

各自“问诊”找问题

灵活开展访谈找问题。重点围绕问题矛盾谈过程、谈细节,通过结合工作深入谈、梳理问题针对谈、复杂问题多人谈、从话外之音论证谈、扩大范围延伸谈、把握时机击破谈、出其不意突击谈等方法,着重发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分类查阅台账查问题。重点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着重发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的不足。

走进现场访问题。重点围绕群众诉求和初步了解的问题实地走访印证,及时摸清问题。通过及时受理信访、直面群众走访、带着问题寻访、直奔现场突访,着重发现加强基层治理、推进全系统工作、维护作风形象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谈”“查”,在基层和一线由点及面探出病灶。

联合“会诊”挖线索

财务账物同步审。建立完善“审计先行、核查跟进”工作机制,归纳总结近年审计报告中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设立财务审计专业组,找准财务管理的漏洞,循着资金线索找疑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挖细查问题线索。

重要情况及时商。坚持日例会制度,每日汇总梳理谈话、查阅、走访、审计内容,做到问题底稿“日核日清日报告”,全面梳理疑点,总结工作经验,校准突破方向,压茬推进各节点。定期召开线索研讨会,集中梳理分析问题,引入互辩式讨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突出问题专题研。建立每周研讨制度,对重点问题“把脉问诊”,及时确定共性问题,“诊断”个性问题,报告关键问题,形成具有被巡察党组织特色、重点突出、问题鲜明的巡察报告。建立专题报告制度,把政治生态、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难点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列入专题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和决策参考。

深入“复诊”求实效

“回头看”核准问题。把深挖腐败问题作为重要一环,在梳理重要疑点、重要线索、重要信访问题的基础上,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做到线索不遗漏、不放过。

“快查处”强化震慑。把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为巡察重要要求,第一时间联动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移送可查性线索,推动巡察线索优先处置、定期跟踪反馈、及时公开通报,做到查处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充分释放巡察利剑震慑效应。

“督促改”提高成效。坚持立行立改,把即知即改作为巡察成效的重要体现,作为取信于民、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方式。建立巡察期间问题通报、整改公示制度。持续跟踪督办,探索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保证巡察成果不折不扣落实。深入查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必要时对整改不力的一把手约谈问责,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中国纪检监察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