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关于印发《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师市党委巡察组工作规则》 的通知

发布:巡察办 时间:2021-06-09 11:57:13 浏览:

师市党巡发〔2019〕1号

各团场、公司、院校,中级法院、检察分院,师市机关各部门:

《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师市党委巡察组工作规则》的通知经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报师市党委主要领导同意,现予以印发。


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2日                                    

   


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兵团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第十师北屯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结合师市巡察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领导小组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巡视及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深化政治巡察,全面履行职责,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兵团强化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章 职 责


第三条  领导小组在师市党委领导下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向师市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

领导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及成员组成。组长负责全面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

第四条  领导小组职责:

(一)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决议、决定,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出的有关决议、决定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及师市党委有关工作部署;

(二)研究提出师市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任务安排;

(三)组织完成一届任期内师市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四)研究提出每轮师市党委巡察对象建议名单,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人选以及任务分工;

(五)听取师市党委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六)研究巡察成果的运用,分类处置,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七)向师市党委和师市党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巡察工作情况;

(八)对师市党委巡察组进行管理和监督;

(九)安排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师市党委巡察组的巡察进驻和反馈;

(十)研究处理巡察工作中的其他重要事项。

第五条  领导小组应当将下列事项及时报告师市党委:

(一)师市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和任务安排;

(二)每轮巡察对象建议名单;

(三)每轮巡察综合情况;

(四)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的综合情况;

(五)重大、敏感问题的专题报告;

(六)重要法规制度;

(七)其他应当向师市党委报告的事项。


第三章 会议制度


第六条  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召集和主持,会议时间和议题由组长确定,成员可以提出建议。根据需要确定有关列席人员。

第七条  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下列事项:

(一)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议、决定的措施和意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及师市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二)师市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和任务安排;

(三)师市党委巡察组提交的巡察报告;

(四)拟报送师市党委的巡察工作情况报告;

(五)巡察机构起草的重要法规、制度、规则、意见、措施等;

(六)需由领导小组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第八条  提交师市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审议的巡察情况报告,经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后报师市党委书记审批。

领导小组会议文件由组长批印。

第九条  领导小组会议应当形成纪要,经组长审核批准后,由师市党委巡察办印发。


第四章 组织原则


第十条  领导小组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领导小组呈报师市党委的请示、报告等,由组长审核签报;领导小组印发的文件,由组长审核签发。

第十一条 领导小组成员发表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文章应当按程序报告,接受采访应当按程序报批。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本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组工作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师市党委巡察组(以下简称巡察组)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兵团党委巡视组工作规则》《中共第十师北屯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结合师市巡察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巡察组在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下,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及师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承担巡察任务,向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每轮巡察对象由师市党委授权确定。

巡察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相关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以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动摇、态度暧昧,甚至与敌对势力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任人唯亲、“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等问题;师市党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第三条 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发扬民主、依靠群众,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及师市党委工作要求的贯彻执行,聚焦总目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维护稳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第四条 巡察组应当严格按照党内法规规定的方式和权限,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监督,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第二章 人员组成与职责分工


第五条 巡察组由组长、副组长、巡察专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组成。

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由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师市党委批准后确定每轮巡察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巡察组内设联络员(由巡察专员担任)和内勤工作人员各1名,联络员原则上由在编巡察干部担任,一般为科级干部。巡察组成员由在编巡察干部和借调人员组成。纪委监委系统人员由师市纪委监委负责借调,非纪委监委系统人员由师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借调。以干代训巡察人员由师市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巡察办)负责借调。

第六条 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负责全面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主持巡察组日常工作,及时研究决策巡察中的有关重要事项,负责组织对有关重要情况进行了解;

(二)按规定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巡察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

(三)签批报送领导小组的阶段性工作报告、巡察报告、专题报告、问题线索报告、谈话情况报告、反馈意见、移交审批表等巡察组工作文件;

(四)受领导小组委托,按照规定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传达中央和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反馈巡察意见等;

(五)严格巡察组日常管理制度,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对组内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出人员调整、回避、考核、奖惩的建议,为借调人员出具工作鉴定意见;

(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巡察组党支部工作,领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按照组长要求,组织开展有关工作。联络员协助组领导做好内外沟通和上下协调,组织落实组内具体工作任务,工作中应当严格程序、把握政策、讲究方法、协作配合。内勤工作人员配合联络员做好有关工作。其他人员按照组领导指示和组内分工决定,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第七条 巡察组建立组务会制度,组务会由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参加。

组务会由组长或者受委托的副组长主持召开,应当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根据组领导指示或者工作需要形成会议纪要。

组务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讨论本规则第八条所列事项。存在分歧意见,经讨论仍不能达成一致时,由组长决定;但对重大问题存在分歧的,应当将不同意见以适当方式向巡察办或领导小组反映。

第八条 巡察组组务会对下列事项进行集体研究:

(一)贯彻落实师市党委、领导小组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工作方案和有关工作安排;

(二)拟进行深入了解的重点问题和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具体方案,拟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人员名单,拟约谈有关知情人、询问在押和被采取审查措施等有关人员名单及具体事项;

(三)拟向师市党委、领导小组报告的事项;

(四)阶段性工作报告、巡察报告、专题报告、问题线索报告、谈话情况报告、反馈意见等重要材料的起草修改,问题线索分类处理意见;

(五)组内人员管理方面的重要事项;

(六)需由组务会研究的其他事项。

组务会专项研究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中的重要敏感问题,可以由组长决定参会人员范围。


第三章 工作程序与工作方式


第九条 巡察组开展巡察前,应当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书面通报等方式,向同级纪委监委机关、政法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以及对被巡察党组织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和部门,了解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重点了解涉及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巡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多渠道收集信息。经领导小组同意,巡察组组长可以当面听取师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同志的意见。

巡察组应当根据了解和收集的情况,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巡察办报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审批。必要时可以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同时报送。

第十条 巡察组进驻前,经巡察组组长同意,联络员应当与被巡察党组织设立的巡察工作联络组及时充分沟通,协调、指导其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材料准备、会议筹备、后勤保障等进驻准备工作;巡察组商被巡察党组织准备巡察意见箱,开通邮政信箱、电子邮箱、信访联系电话,制定信访应急预案。

进驻后,巡察组应当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就共同做好巡察工作交换意见,商请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沟通会由领导小组领导同志或巡察组组长主持,巡察组副组长、联络员参加。

第十一条 巡察工作动员会由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并作表态讲话,巡察组组长通报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等,领导小组领导或巡察办负责同志讲话,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

被巡察单位参会范围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人员可包括:被巡察部门(单位)各内设机构及所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以及其他需要列席的人员。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动员会后,巡察组应当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和党内文件,通报动员会情况,公布巡察工作的监督范围、监督内容、时间安排以及巡察组联系方式、信访接待方式等情况。巡察组组长应当对公布内容进行审核。

第十二条 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应当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机关、部门的专题汇报。根据工作需要,巡察组还可以听取其他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

第十三条 巡察组应当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属于巡察组受理范围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应当认真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对属于被巡察党组织受理的信访事项,应当及时交由被巡察党组织有关部门处理。

巡察组对来信、来电、来访应当逐一登记和记录。接待来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必须在岗在位,随时保证通讯畅通。

巡察期间发生向巡察组反映情况的群体性上访,应当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妥善处置。

第十四条 巡察组应当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

巡察组可以约谈有关知情人,经巡察办报领导小组批准可以询问在押和被采取审查措施等有关人员。

个别谈话、约谈、询问应当严格政策界限,依规依纪进行。谈话时,巡察组工作人员一般不得少于2人,特殊情况要与有关人员单独谈话的,须经组长批准。

个别谈话、约谈、询问应当拟定谈话提纲,制作谈话记录。

第十五条 巡察组可以根据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机关、部门的建议,提出抽查核实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名单;巡察期间,巡察组可以根据信访举报、谈话情况或者其他反映提出需要抽查核实的增列人选。

抽查核实的建议人选和增列人选应当通过巡察办报领导小组组长批准。

第十六条 巡察组可以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的有关机关、部门提供与巡察工作内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档案、会议记录等。

巡察组调阅或者复制重要资料,须经巡察组领导批准,并履行手续,专人保管,及时归还。

第十七条 巡察组可以商请被巡察党组织或者自行组织对有关问题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会议应当由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专员或者具体工作负责人主持。

召开座谈会应当将会议议题、内容要求等提前告知参会人员,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第十八条 巡察组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列席被巡察党组织召开的有关会议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会议等。

巡察组工作人员列席上述会议时,不表态、不参与评议。

第十九条 巡察组可以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或者对有关问题开展问卷调查。

根据工作需要,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选人用人、巡察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第二十条 巡察组可以选择到被巡察党组织所在地的党政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等了解情况。了解情况应当制定工作方案,经组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

必要时,巡察组可以进行暗访。暗访应当经巡察组组长决定或者批准,并由巡察组工作人员2人以上进行。

第二十一条 对巡察中遇到的专业性较强或者特别重要问题的了解,根据需要可以通过被巡察单位或者巡察办提请有关职能部门、专业机构予以协助。

重要、敏感问题应当由巡察组工作人员自行了解。对涉及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应当严格保密,不得向有关单位和个人透露。

第二十二条 对确定的重点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经巡察组组长同意后,可以成立专题小组,制定具体方案,在巡察权限范围内深入了解并形成相关情况报告,对有关问题线索应当严格按照标准提出分类建议。

对反映师市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未经批准不得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对反映非师市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巡察期间一般不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审查建议。情况重大紧急、确有必要提出审查建议的,必须经巡察办严格按程序报批后协调办理。

第二十三条 巡察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巡察组应当通过巡察办及时向领导小组请示报告:

(一)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严重妨碍、干扰、对抗巡察工作;

(二)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影响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问题;

(三)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不坚决、打折扣、措施棚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事项;

(五)被巡察单位、巡察组发生重要突发事件;

(六)巡察组认为应当及时请示报告的其他重要事项。

特殊情况下,巡察组可以直接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第二十四条 巡察了解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应当写出巡察报告、谈话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报告,将巡察情况向领导小组会议汇报。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总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应当形成专题报告。

巡察组应当根据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修改巡察报告,由领导小组呈报师市党委。

第二十五条 领导小组向师市党委报告巡察情况后,巡察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反馈工作方案、反馈意见和反馈新闻稿,经巡察办报领导小组审批。巡察组组长应当对反馈新闻稿内容进行把关。

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巡察组应当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在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时,被巡察单位有关人员列席会议,列席人员范围原则上与巡察工作动员会一致。

根据领导小组要求,巡察组应当将巡察的有关情况通报师市党委有关领导、有关职能部门。

第二十六条 巡察反馈时,除师市纪委监委、师市党委组织部明确授权外,巡察组不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

第二十七条 巡察组应当及时通过巡察办,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分别移交被巡察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对反映被巡察党组织管理的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相关规定以及“四风”“四气”方面的问题线索,巡察期间可以移交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

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应当履行好审核把关职责,具体承办人应当严谨细致,确保移交工作对象准确、内容完整、手续完备。

移交工作完成后,巡察组应当及时归档并向巡察办移交巡察档案。对没有归档的涉密材料应当按规定销毁。归档完成后,巡察组不得留存涉密文件和材料。

巡察组应当指定专人负责移交和归档工作。

第二十八条 巡察组应当配合巡察办,对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整改情况报告认真审阅,提出意见。

第二十九条 巡察组应当加强与师市有关专项检查组的沟通联系,相互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第三十条 巡察组应当加强与巡察办的沟通和协作,共同做好巡察进驻、报告、反馈、移交、人员管理等方面工作。


第四章 内部管理与工作纪律


第三十一条 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应当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组织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加强和规范组内政治生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政治规矩、工作作风和警示教育,提高巡察组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巡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第三十二条 巡察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考勤请假制度、请示报告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安全保密制度。

第三十三条 巡察组应当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巡视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申请回避:

(一)配偶、直系亲属在被巡察单位任职或者工作的;

(二)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有近亲属关系的;

(三)涉及本人利害关系的;

(四)被巡察单位为本人成长地或者长期工作地(单位)的;

(五)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

第三十四条 巡察组工作人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秉公办事、廉洁自律,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勤勉敬业、勤俭节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相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巡察组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对应当发现的重要问题没有发现的;

(二)不如实报告巡察情况,隐瞒、歪曲、捏造事实的;

(三)泄露巡察工作秘密的;

(四)工作中超越权限,造成不良后果的;

(五)利用巡察工作的便利谋取私利或者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六)有违反巡察工作纪律的其他行为的。


政策解读: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新华社:巡视巡察一体推进 "全覆盖"实现良好开局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