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职工吴占东调优结构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2-01-14 17:09:5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2团    浏览:

2022年1月4日,新年刚过,笔者就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八连,见到连队职工在连部一边学习,一边交流,还时不时咨询着近期农资价格及储备情况。

“大家好,你们这是干嘛呢?”笔者问道。


QQ图片20190905163548


“冬闲了就到连队图书室来看看农业种植方面的书籍,给大脑充充电,为来年农耕备耕做好准备。”吴占东回答道。

“哦,是你呀,小吴,今年又大丰收了吧?”笔者接着问道。

“去年我调整结构、扩大面积,计划年纯收入50万元以上的目标终于实现了,我非常高兴,也更有干劲。”吴占东开心地回答道。

“说说看,你是怎么做到的?”笔者又问道。

“去年种植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了轮作倒茬,提高产量,减少病虫害,将葫芦瓜调整为订单玉米,用我们夫妻俩的100多亩身份地种植,域外承包500亩土地种食葵,总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余亩。”吴占东底气十足地说。

“种植面积扩大后,你就不怕有风险?”笔者继续问道。

“如今赶上了好时代,党中央想尽一切办法让更多职工过上美好生活,我正值壮年,正是干事创业的年龄,不去拼一把、搏一回,怕老时后悔,敢拼才会赢嘛!”职工吴占东兴奋地说道。听了吴占东回答笔者的话,着实让人对他心生一份敬佩。

“吴占东是我们八连的一名普通农业种植一线职工,年轻有为,敢想敢干,2014年他是连队该种杂交食葵‘361’品种的第一人,并获得了巨大丰收,单产最高达300公斤以上,并连续6年,农业种植纯收入10万元以上。”八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熊保江赞叹道,并介绍说,近年来,一八二团党委大力倡导的“土地+”增收模式,让吴占东及广大农业种植一线职工从中获利,尤其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土地确权颁证,义务工和“五统一”取消,减轻了职工负担,激活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增强了履行民兵义务和维稳戍边的意识和能力,转变旧的生产方式,接纳新的发展模式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的这些年,我种植业收入基本上都在20至30万元以上,比改革之前翻了番,2021年,我种植业纯收入突破了40万元大关,达到60万元,真有点‘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意思。”吴占东解释道,收入逐年增加实质源自一八二团优良的种植环境,极佳的产品品质,因为,一八二团农产品2005 年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09 年又获得“中国食葵之乡”称号,食葵不仅成为一八二团在阿勒泰地区的品牌产品,而且每年都会吸引来很多各地商家前来洽谈订购,有了品牌效应,何愁产品销售。(供稿:谢国庆)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