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4 17:26:5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教育局    浏览:

问1: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着力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夯实家庭教育责任,构建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强化家庭教育支持,为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问2: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过程?

答:近年来,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国家出台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等一系列政策文件;8个省(直辖市)出台了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各地在家庭教育工作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本法认真总结各地的实践成果,同时分析借鉴域外的有益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法律,更好地保障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


问3:当前家庭教育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1.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未成年人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2.家庭教育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主责机构不明确。部门责任不清晰,各方面合理不够,影响了家庭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3.家庭教育鼓舞机构发育不健全、发展不规范、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问4:该法对做好家庭教育作如何规定?

答:我国多部现行法律包含与家庭教育有关的重要内容,民法典、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对实施家庭教育有原则性规定,但对服务或者其他监护人如何实施家庭教育、有关方面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服务等并无明确规定。本法力图做到与上述法律有效对接,对这些问题作出具体规范;对其他法律中已有明确规定的内容,本法只作衔接性规定。


问5:家庭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1.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2.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3.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4.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


问6:父母(监护人)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答:1.承担责任;2.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3.注重家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4.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5.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6.积极参加学校、社区提供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7.父母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8.依法委托他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时,要定期了解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9.合理安排未成年人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


问7:家庭教育的行为红线是什么?

答:1.不得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2.不得实施家庭暴力;不得胁迫、引诱、教唆、纵容、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


问8:法律什么时候介入家庭教育?

答:1.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2.非法阻碍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3.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4.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


问9:父母(监护人)还有什么义务?

答:1.教育未成年人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2.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3.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4.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5.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6.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