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新春走基层 | 十师一八八团二连:大棚樱花开 职工增收乐

发布时间:2022-01-20 11:51:33    信息来源:胡杨网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隆冬时节,胡杨网(“学习强国”兵团学习平台编辑部)记者来到十师北屯市一八八团二连樱桃种植基地,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但棚内却春意盎然,朵朵粉色樱花为冬季增添一抹生机。一座座铺“冬衣”的高标准设施农业大棚像一条条整齐的丝带,为这里增添了亮丽的风景。

近年来,一八八团二连樱桃种植基地依靠农业设施现代化、“种植+采摘”新模式,蹚出一条连队职工致富路。


1

樱桃种植基地大棚内樱花盛开


大棚种植“有头脑”

清早起来,十师一八八团成辉大樱桃公司技术员田福君如往常一样,通过手机APP登录账号,为所管理的樱桃大棚选定最佳温度后,开启了他一天的工作。


2

樱桃种植基地大棚内樱花盛开


进入田福君所管理的智能温室,高大的穹顶,开阔的视野与盛开的樱花交相呼应,一排排露出新绿的樱桃树整齐排列,在适宜的温度下茁壮成长。

“自从温室安装了自动放风机实现智能控温后,大棚减少了劳力、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更加方便,只需手机下载APP在家就可远程操作,棚内温度、湿度等信息一目了然。”田福君说,与传统通过棚内温度计、湿度计检测棚内环境,拉绳子调节棚内温湿度相比,智能控温系统以安装感应探头实时监控棚内环境,并通过终端实现手机操作。


3

工作人员查看樱桃坐果情况


“以目前种植的梅枣樱桃为例,风控要求在30%,早晨适宜的温度是19℃至21℃,我在手机上设置温度区域范围,只要超过21℃,智能设备就会自动打开放风口;反之,如果低于19℃,就关闭放风口。”田福君在大棚内向记者演示。

智能大棚一小步,农业发展一大步。当传统的温室大棚连上互联网,自动卷帘让职工告别了以往人工为大棚“盖棉被”,只需手中遥控器即能实现,智能控温系统成为大棚内“管家”,为大棚设置舒适环境,现代化农业设施的“触网”让一八八团二连樱桃种植品质、产量得到双提升。

“去年棚内种植樱桃处于初结果期,一棵树的产量在两三公斤。今年樱桃处于初产果期,一棵树的产量在五公斤至十公斤。”田福君说,将智能化设备应用于大棚种植,实现了更为精准化的管理。今年所管理的樱桃花期相比以往至少提前了一个月,自己对未来信心满满。


4

大棚内,樱桃树已进入坐果期


拎稳“菜篮子”

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近年来,一八八团二连作为蔬菜种植“后花园”,立足乡村旅游发展,在“一团一品一连一特色”理念下,着眼实际,依托大棚樱桃种植,拓宽大棚种植户增收渠道,引导团场种植户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特色农业,积极打造旅游观光经济。


5

工作人员查看樱桃坐果情况


“我们十师一八八团二连樱桃种植基地,是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建立的。整个种植基地有樱桃大棚21座,主要以梅枣、红灯樱桃等为主要品种。”一八八团二连党支部书记王永乐告诉记者,经过4年的试种,去年樱桃种植基地的樱桃全部挂果,团场种植业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

除此之外,为引领连队职工从单纯的种植业向林果业发展,走“旅游+采摘”新路,去年6月一八八团二连举办了首届樱桃培训班,以线上、线下、实地等多种模式组织开展大棚樱桃种植培训,手把手地教连队职工种植樱桃技能,吸引了一批对樱桃种植感兴趣的职工。


6

一八八团二连党支部书记王永乐查看樱桃生长情况。


“今后,我们准备打造集乡村振兴、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发挥模式,在做到‘一连一品’,保障北屯市菜篮子同时,进一步拓宽职工的增收致富渠道,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想办法、谋措施,服务好企业,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引领更多职工拓宽发展思路,一起踏上增收致富的道路。”王永乐说。

记者手记:实干蹚出乡村振兴路

乡村振兴既是兵团各团场、连队的振兴,也是连队职工的振兴。

记者在十师北屯市一八八团二连看到一幅农业强、连队美、职工富的新画卷,现代化大棚连成片,让传统农业种植有了智慧“芯片”、特色农业产业亮点不断,使职工思路不断扩宽,个个成为了种植“多面手”。

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一八八团二连结合自身优势趟出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连队职工用自己的实干精神蹚出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胡杨网记者郭雪伟、唐媛媛)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