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读懂基层减负年中 “jiǎn”的内核

发布时间:2022-01-30 22:22:3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2021年,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兵师党委关于基层减负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工作,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读懂“基层减负年”中“检”的内核。局党组坚持把基层减负作为机关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重要工作来抓,按照督查检查考核要求,严格控制数量和频次,严格规范方式方法,严格履行“一事一报”审批手续,督促各科室、司法所把考核抓在日常,功夫下在平常。除年度集中检查考核外,把平时考核、政治生态评价等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以此作为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将“检”的内核贯彻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干部培养培育中。近年来,师市司法局调整交流干部50余人次,并有10名同志表现优秀先后到师市机关部门工作。

读懂“基层减负年”中“简”的内核。大幅精减文件数量,做好文件把关审核,分工方案、配套文件一律与主体文件一并印发,能以电话通知等形式解决的,一律不编号印发,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严格控制发文规格,确需制发的配套文件,参照上级机关发文形式,不能随意升格。科学确定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应解密的及时解密。2019-2021年实现连续三年发文数量下降,累计降幅达40%。

读懂“基层减负年”中“减”的内核。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做到工作内容相同的会议合并召开,能以视频会议召开的不集中开会,能以科室或司法所名义召开的不以司法局名义召开,能以文件形式部署工作、现场办公解决的一律不开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格,除综合性会议外,根据工作需要只请相关局领导出席,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科室、基层所参加,不硬性要求参会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切实提高会议实效,坚持开短会、开小会、讲短话,学习上级文件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2019年以来,师市司法局会议召开主要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不再要求基层司法所干警来机关参会,对比2019年前会议数量减少58%,真正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供稿:李晓梅)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