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春节期间安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1-30 22:03:5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应急管理局    浏览: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增多,安全风险增加,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发出以下倡议:

1. 注意疫情防控:尽量留在本地过年,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向街道社区(连队)、单位报备。尽量减少规模性聚集活动,提倡春节期间减少探亲访友,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一般控制在10人以下。

2. 注意森林草原防火风险:当前正值森林防火期,禁止在森林草原防火区野外用火。禁止在林地吸烟、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

3. 注意道路交通安全:(1)春节长假期间,探亲访友、与朋友聚餐聚会等活动增多,切勿酒驾、醉驾,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劝驾驶人饮酒。(2)遇雾雪恶劣天气,道路结冰等路况,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3)行经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4)途经镇村集市等道路拥堵路段,要克服急躁情绪,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避免碰撞行人、发生踩踏等危险。

4. 注意消防管理:(1)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2)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3)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节日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要对居民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要落实微型消防站24小时有人在岗,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有效处置。(4)居民家庭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取暖电器要远离可燃物;要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及时清理阳台、走道杂物和厨房油渍,外出时要关好门窗、电源和燃气开关。电动自行车不乱停乱放和占用消防通道,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5)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行驶途中,遇到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辆的车辆,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5. 注意冬季取暖安全:春节期间,火灾、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风险较大。家中的燃气、电气、煤火等取暖设施要选择有“3C”认证的产品,使用过程要确保安全合规,存在隐患的电线、燃气软管应及时更换,禁止私搭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长时间离开在用灶具等危险行为。燃煤取暖家庭要及时开窗通风,严禁使用铁桶、火盆烧煤、烧炭取暖。

6. 注意危险化学品安全:危化企业以及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生产经营单位,要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

7. 注意烟花爆竹安全:要加强监管,防范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等环节风险。按规定燃放、使用烟花爆竹,严防伤人以及引发火灾事故。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科学救援,防止事故后果扩大。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师市禁止和重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不单独燃放烟花爆竹。购买烟花爆竹要选用合格产品,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场所、重要物资仓库、文物建筑、居民住宅区、柴草堆垛、高压线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往下水道扔鞭炮,儿童燃放须有成人陪伴。燃放后,要立即清理余火和残渣。

8. 注意燃气泄漏:(1)闻到浓烈的煤气、天然气异味,不要开关电器,不能使用手机。(2)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关掉煤气、天然气阀门。(3)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尽快脱离中毒现场,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4)中毒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5)对呼吸心跳停止的病人,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并拨打120呼救。

9. 注意矿山安全:矿山企业(屯南煤业公司、膨润土公司、砂石料厂)春节前要开展隐患排查,并确保将检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地下开采矿山提升、运输、给排水设备管路、备用发电机及井口、井壁、硐口等防冰冻措施落实情况;检查露天开采矿山设施设备防冰冻措施和防道路及平台结冰、车辆防滑措施等落实情况;

10. 注意工贸行业安全:各相关企业,尤其是涉水工序和设备较多的企业以及储存、使用煤气、液氨、液氯等危险物品的企业,要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道的防冻保温工作,加强对各种介质管道和电气线路的检查和维护,防止设备、设施和管道冻裂及危险物品泄漏引发事故,防止因停水停电造成次生事故发生。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我们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师市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祝师市人民春节快乐,幸福安康!


第十师北屯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30日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