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局六举措做好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1 18:59:1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财政局    浏览:

为适应当前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新要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第十师北屯市财政局通过六项措施,扎实做好师市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三保”优先原则。坚决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严控会议、培训等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基本民生、人员工资和机构基本运转需要。继续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收支平衡”要求编制年度预算。

二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将团场、机关事业单位所有收入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支出根据财力状况和实际需求统筹安排。加大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对部门结转两年及两年以上财政资金,一律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重点用于民生等领域资金需求。

三是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促进预算科学编制。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的原则,将项目储备作为预算安排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所有预算支出必须从项目库中挑选,并且细化编制到具体的支出科目,切实做到“无项目、不预算”。

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管理和监督全过程,加强绩效目标审核,确保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合理科学,与预算资金相匹配,与年度工作任务或计划相对应。未按要求设置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

五是严肃预算执行,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严格执行北屯市人代会批准的年度预算,严控预算追加,执行中除兵师党委部署的重大事项以及自然灾害、疫情防控等突发性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安排预算。严禁不同预算科目或者项目间预算资金的调剂,确需调剂的,必须严格履行相关程序。

六是完善预算编审管理,加快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兵团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统一部署,2022年师市部门预算全面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编制、执行和管理,师市财政局邀请驻场工程师分批次对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掌握新系统的操作流程、项目设置及支出标准测算模块的使用,积极帮助预算单位尽快熟悉掌握新系统,不断提升理财水平。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