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看这里,您最想知道的社保卡热点问题来啦!

发布时间:2022-03-31 19:10:0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人社局    浏览:

一、 问:办理社保卡需要什么条件?提供什么资料?

答:十师范围内以单位、灵活个体、居民身份正常参保后,均可办理社保卡。大于7周岁的参保人,需提供白底免冠电子照片,规格为358*441,大小是10k-60k之间,携带身份证(16岁以下需监护人携带监护人及孩子的户口簿、出生证明),前往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工行、建行、农行)进行办理。


二、 问: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和社保账户是不是一回事儿?

答:金融账户和社保账户是社会保障卡的两个功能,两者是相互独立的。


三、 问: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有什么作用?

答:社保账户:医院就医、门诊以及药店购药。金融账户:用于领取各类补贴和待遇的账户,相当于银行的借记卡功能。提醒:(大家尽快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只有激活了金融账户,养老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生育报销金、惠民惠农补贴等关系到群众个人利益的资金才能发放到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里。)


四、 问:社会保障卡丢失及补换卡,怎么办?

答:持卡人可在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社保经办机构、“兵团12333微信公众号”进行临时挂失或正式挂失,如挂失期间本人无法找回社会保障卡,则可前往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补换卡业务,注: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未成年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户口本原件(出生证明)以及监护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五、 问:社会保障卡忘记密码怎么办?

答:社会保障卡密码分为社保账户密码和银行账户密码。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参加职工(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首次使用,可到社保经办机构、银行服务网点,医保定点药店修改初始密码;密码锁定或忘记密码无法正常使用时,可到就近任一社保卡服务窗口(社保经办机构、银行)办理密码重置业务。银行账户密码锁定或忘记密码时,可到对应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密码重置业务。


六、 问: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有何关联?

答: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前提是,需先申领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功能与实体社保卡功能相同,区别在于有无实物介质。


七、 问: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区别?

答:1.签发单位不同。电子社保卡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签发;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签发。2.领取条件不同。医保电子凭证只要参加了医疗保险便可领取;电子社保卡需要参加了社保或医疗后,在领取了实体卡的基础上才能激活、领取。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