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逐梦额河——援疆干部人才风采录之三

发布时间:2022-04-19 17:53:28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让“摇钱树”茁壮成长

王嘉厚 口述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谌慧 整理


我叫王嘉厚,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的一名技术员,经常和羊打交道。2020年,我来到新疆,在十师一八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在一八三团,职工群众多养殖阿勒泰大尾羊。这种羊因其有一个滚圆而肥大的、全是脂肪生成的尾巴而得名,具有耐粗饲、善跋涉、抗严寒、体质坚实、适宜放牧等特点。不足的是繁殖率低,一胎普遍只生一只羊羔;尾部脂肪多,脂肪售价偏低,单只母羊创造的经济效益不高。如何帮助职工群众增加养殖收入,是我一直努力解决的问题。于是,我向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分院申请了国外优秀的肉羊品种的冻精和药品,打算利用人工授精技术,对团场职工养殖的基础母羊进行品种改良。按照预期,国外优秀肉羊品种与基础母羊杂交后产下的小羊,不但继承了母亲生长速度快、长膘能力强、肉脂鲜嫩味美的特点,也因为父亲的优秀基因缩小了原先滚圆而肥大的尾巴,提高了经济效益。为进一步提高杂交羊羔的成活率,调动职工群众进行品种改良的积极性,我在一八三团示范使用同期发情技术和人工输精技术,在冬季前期对母羊进行定时输精,使母羊“带仔过冬”,在第二年春季集中产羔。这样一来,既降低了饲养管理难度,又提高了羔羊成活率,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一下就调动了起来。这两天,一八三团已开始产羔育幼工作,我也经常奔走在职工群众家的羊圈中。提醒李孝春给羊只保暖,防止感冒;教马凤云如何提高小羊成活率……在我眼中,这些羊羔是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而我,则是“摇钱树”茁壮成长的守护者。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