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一八四团司法所联合“兵地”法院 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14:03:09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2022年4月22日,一八四团司法所联合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法院共同开展“兵地融合促法治,模拟法庭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变身“大法官”,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图为:开场

图为:开场


活动中,以模拟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为背景,由一八四团中学的10名学生分别扮演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法定代理人、法警等角色。从宣读法庭纪律、核对被告人身份,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所有庭审程序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庭审中,公诉人慷慨陈词、有理有据,辩护人据理力争、逻辑严谨,被告人坦白认罪、真诚悔过,审判员耐心询问、公正严明。台上参与的同学全身心地投入,给台下旁听的师生带来了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了刑事审判程序,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官、检察官、律师的不同职责和职业魅力。


图为:模拟庭审的学生合影

图为:模拟庭审的学生合影


模拟法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青少年更加直观立体的认识法律、学习法律,加深对违法行为的印象,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学会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图为:模拟庭审现场

图为:模拟庭审现场


自4月20日一八四团司法所与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法院签订兵地融合框架协议以来的首次联合普法,逐步形成兵地共建普法活动大格局。模拟法庭活动有29个班级的1124名师生观看庭审,其中有100余人现场观看,其他师生以云直播的方式观看,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通讯员:柳德)


图为:司法所、法院和参与庭审的学生合影

图为:司法所、法院和参与庭审的学生合影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