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师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06 17:02:0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普惠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突出“五个深入”助力乡村振兴。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司法所、连队(社区)等场地资源,强化团场、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在已建成的师市、团场(街道)、连队(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基础上,统一配发“12348”宣传板及桌台,整合法律咨询、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及行政复议咨询等业务工作,以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为依托,推行“一窗办多事”,降低职工群众、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提升服务的快捷性、针对性,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效能。截至目前第十师北屯市建立师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团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个,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6个。


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深入推进“一连(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按“1+1”联合方式组建连队(社区)法律顾问,即由1家律师事务所与1家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结对协作,组成由执业律师为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辅的法律顾问团,由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负责法律事务的日常管理,律师不定期到连队集中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以案释法”巡回宣讲、建立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解答职工群众法律咨询解答,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师市65个连队、11个社区全部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书,实现了连队(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法》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维权,师市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进工地、进企业、进工业园区、进团场、进连队、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月、《法律援助法》宣传等活动,共计31场次,印发法律援助宣传资料8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重点为贫困户提供在生产经营、赡养抚养、追讨薪资、债权债务、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中心及时受理和审查,当天受理当日指派,为职工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以来,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7件。


组织律师排忧解难,深入推进“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师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师市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进企业、进团场、进连队,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为企业、团场的干部、职工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开展“法治体检”的现场回访,通过察看企业生产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运行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律师主动提出数条避免法律风险、规范企业经营的框架方案。2021年至今,师市律师事务所及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66人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5件。


普及公证服务职能,深入推进公证服务能力。制定“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证明材料告知清单,对委托、声明公证事项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的委托、声明事项应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证明材料告知清单向社会公布,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在办证过程中的证明负担,让人民群众在公证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减证便民服务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面推行“延长”1小时工作时间,在每日正常工作时间以外再“延长一小时”,全员轮岗轮班,确保公证业务晚“打烊”。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为妇女、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三优先”服务措施,着力为辖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公证处提供各类法律咨询500余人次。(通讯员 王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