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师市公布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发布时间:2022-05-24 13:01:0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5月20日,记者从第十师北屯市住建局获悉,2022年第十师北屯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公布,14处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建筑榜上有名。


21

一八四团南部开发纪念碑


历史建筑是城乡记忆的物质留存,是城乡历史底蕴和特色风貌的体现。一批批历史建筑,是历史和文化的沉淀,镌刻着城市的记忆。


22

兵团十师屯垦戍边史馆


十师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包括:张仲瀚雕像、成吉思汗雕塑、兵团十师屯垦戍边史馆、一八四团南部开发纪念碑、老军垦旧址(马军武哨所地窝子)、老军垦旧址(一八五团一连地窝子)、军垦人旧居(一八五团一连土坯房)、抗洪守土纪念馆、马军武哨所瞭望塔、抗洪守土纪念碑、额尔齐斯河大桥、西域屯垦戍边历史文化展览馆、会晤桥、金马鞍共14处。


23

张仲瀚雕像


从216国道进入北屯,远远地就能望见得仁山上的两座雕塑:一座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另一座是镇边将军张仲瀚。


24

成吉思汗雕塑


成吉思汗雕塑位于北屯得仁山山顶,相传从1219年起,他数次亲率大军在得仁山屯兵休整,长春真人丘处机和契丹才子耶律楚材力谏成吉思汗“得仁者赢天下”,成就了中华历史上“得仁点将,天下归一”的业绩。这座山因此得名“得仁山”。雕塑于2009年落成,它将成吉思汗雄视天下,跃马扬鞭的瞬间永久定格,尽显英雄气概。


15

老军垦旧址(一八五团一连地窝子)


其中,最具有兵团精神的就是十师一八五团抗洪守土纪念馆,该馆于2017年12月建成,位于一八五团四连,中哈阿拉克别克界河以东,马军武哨所以北,占地面积1623.84 平方米,建筑面积360 平方米。纪念馆以《坚守》为主题,分为 4 个展厅,有文字图片资料 200 余幅,军垦文物 15 件,雕塑 1 座,是为纪念兵团人屯垦戍边、抗洪守土的历史事件和奉献精神而建立的,这座抗洪守土纪念馆表现的是一段兵团人捍卫国土安全和民族尊严的华彩乐章,歌颂了一八五团人堵住界河决口、守卫国土、保卫家园,为祖国争回 55.5 平方公里争议地区国土的伟大壮举,成为游客全面认识兵团、了解兵团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建成以来全年免费向全国各地游客开放,年均参观人数 6 万人次。


26

抗洪守土纪念碑


保护好历史建筑,留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城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此次公布历史建筑名录,进一步健全了师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体系。(张越豪 朱新宁 张斌 孟瑞丽)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