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龙疆街道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社会化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02 13:42:5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北屯市龙疆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室、社区、派出所根据“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工作要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工作实际,构建治理工作新格局,打造多元化解新亮点,全面打造社会化治理新模式。


图片2


健全一个机制。建立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面排查化解矛盾,及时发现苗头隐患,及时受理矛盾纠纷,及时组织调处,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司法工作室、派出所、社区、家属四重稳控,做好排查走访教育帮扶工作,切实掌握思想动态,了解生活情况,解决就业困难,提供法律咨询,做好心理疏导。


推行一个模式。推行司法工作室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工作者、民警合署调解模式,根据党建引领社区+警务工作要求,社区党总支、派出所、司法工作室人员下沉社区警务室,建立“社区联合调解工作室”,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当时,解决在当地。依托网格员队伍广泛收集信息,主动排查辖区内矛盾隐患和矛盾纠纷,提前预警,排查上报、协调处置,强化抓源头、抓重点、抓责任,“三个抓手”,实现社会化治理新模式。


图片1


打造一个亮点。健全调解队伍,服务人民群众合理需求。龙疆街道司法工作室、社区、派出所共有22名专、兼职调解员,街道办成立“街道矛盾纠纷议事厅”,处理突发事件,随时关注不稳定因素。林茵街社区成立“居民诉求点”,方便居民解决合理诉求;绿茵路社区利用“业主委员会接待室”,收集社情民意,受理居民矛盾纠纷。龙疆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室成立以专职人民调解员命名的“老赵人民调解工作室”接待当事人来访,提供法律咨询,受理矛盾纠纷申请,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此外,龙疆街道办积极与辖区信访、物业、劳动监察、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联动,有效进行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下一步,龙疆街道办将继续深化探索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街道建设、法治街道建设,为全师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