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文昌路社区居民纷纷参与“非遗”展示、体验活动

来源:北屯市军垦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0 17:04:37 浏览: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


为让辖区更多居民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和培养社会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非遗保护、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6月9日,北屯市军垦街道文昌路社区党支部联合北屯博物馆、图书馆开展了“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关工委、妇联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青少年代表近50人参加。


5152


展示传统文化艺术之美。走进北屯博物馆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民俗、文化、艺术、舞蹈、音乐、技艺等图片,展示了独具新疆特色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驻足观赏的同时现场体验活字印刷术,参与投壶游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独有的地方特色,让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也让我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与传统的艺术美。”辖区居民闫谢党说。


5354


瞻仰屯垦戍边历史之美。看到博物馆屯垦戍边历史中的工作、生活场景和纪念物品时,勾起了一同参观的老党员、老军垦的深刻记忆。“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泽莲向大家讲述了马军武夫妇的巡边事与守边情,感叹道:“作为一名老党员,这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个展区无不体现出屯垦戍边的艰辛,所以我们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并号召大家要传承兵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5556


感受强国有我理想之美。图书馆工作人员还重点介绍了馆内有关历史、科技藏书等情况,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闫佳阳与大家分享了《高铁“领跑者”贾利民》,通过了解本地走出的科学家,兑现了“把火车开到家乡”的承诺,展示了科技兴国的强国理想。激发了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创造美好生活的活力。


5758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昌路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共同开展非遗展示、体验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非遗保护意识,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