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特色养殖领跑致富路——记一八二团养殖专业户张长春

发布时间:2022-06-15 19:19:3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在一八二团特色家禽养殖基地,13只一人多高的鸵鸟直着脖子、歪着脑袋、瞪着圆圆的大眼睛注视着栅栏前的每一位游客。它时而把头伸出栅栏外,嗅嗅游客;时而把头高傲地撇向一边,不理不睬;待看到游客手持一把苜蓿靠近时,它们又会争着过来抢食……举止呆萌的鸵鸟经常逗得游客哈哈大笑。


81

游客给鸵鸟喂食。王菊芳摄


“今年尝试着养鸵鸟,小鸵鸟每只三千元买的,只养了三四个月就长这么大了,预计年底出栏每只可卖到一两万元不等。”6月5日,一八二团特色养殖专业户张长春向记者介绍说,鸵鸟的羽毛、蛋壳和皮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鸵鸟肉营养价值很高,可以说全身都是宝。


张长春是2016年开始从事特色养殖业的,当时一八二团党委提出“养殖业领跑、种植业支撑”发展思路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干起了养殖业。


记者在张长春的养殖场看到,几十只火鸡在太阳底下悠闲地散步,一群大白鹅和鸭子在水池边鸣叫,树林里的散养鸡在土里刨食,还有一些珍珠鸡、嘎啦鸡和不知名的家禽,远处还有十几座大棚养殖场,好一个禽类动物乐园。


82

张长春的妻子把粉皮土鸡蛋放进礼盒。王菊芳摄


“多亏一八二团党委出台的好政策,我才有了今天的养殖规模。”张长春说。


多年来,一八二团通过引进特色养殖品种、扩大产业规模、搭建养殖平台、大户带头示范,带动职工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致富之路。张长春就是该团养殖大户之一。


“这些粉皮土鸡蛋是订单销售,全部销往石河子。”张长春的妻子裴虹梅一边包装土鸡蛋一边对记者说。养殖场的粉皮土鸡蛋特别好卖,每枚蛋卖2元,一盒30枚卖60元,每天销售100多盒,仅粉皮蛋每天就能卖五六千元。


说起蛋,张长春的特色家禽养殖基地内销售的还有白皮土鸡蛋、红皮蛋、绿皮土鸡蛋、珍珠鸡蛋、野鸡蛋,还有鹅蛋、鸭蛋、红嘴雁蛋、鹌鹑蛋、鸵鸟蛋……让人眼花缭乱。


“正是因为多种特色禽类养殖,吸引了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奎屯、阿勒泰等周边城市的客户,他们慕名而来,有的直接签了长年订单,销售一直非常好,受疫情影响不是很大。”张长春自豪地说。


83

张长春向记者展示各种蛋。王菊芳摄


张长春经过市场调查,发现阿勒泰地区对肉鸡和鸡蛋的需求量很大,有着丰富养殖经验及销售渠道的他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2020年他养了2000只蛋鸡,2021年扩大养殖规模新建了6座棚圈,又对另外5座棚圈进行了改造。


今年,他养了4000多只红嘴雁、1700多只珍珠鸡,还在团里的帮扶下开垦了3万平方米土地种苜蓿,又挖了十几亩的池塘。


“水里养鱼,水上养鹅、鸭和红嘴雁,禽类粪肥用来种苜蓿,苜蓿用来做饲料,这样就形成了循环生态养殖圈,然后扩大养殖规模,可以带动更多的职工走上多元增收的道路。”张长春信心满满地说。(全媒体记者:王菊芳 特约记者:谢国庆 马超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