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朋友聚会惹“官司” 联合调解化忧愁

发布时间:2022-06-17 18:37:20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第十师北屯市    浏览:

朋友聚会本应该是件开心的事,可刘某正是因为一次朋友聚会惹上了“官司”。


今年3月,刘某和朋友相约来到某酒吧聚会,期间大家都喝了不少的酒,在酒精的作用下,刘某和朋友漆某在卫生间因琐事发生口角,进而升级为肢体冲突,刘某占据上风将朋友漆某打倒在地。随后漆某报警,经法医鉴定漆某头部、面部和身体有不同程度的挫伤系轻微伤。但漆某对此不认可,坚称自己视力下降,耳朵疼痛,至少是轻伤,还扬言要让刘某坐牢。刘某担心事情愈演愈烈,向军垦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室求助。


军垦街道司法行政工作室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和某酒吧所在的社区调委会成立了联合调解小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将事情的前因后果了解清楚后,商定了调解步骤:


首先由司法所和派出所分别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沟通后发现刘某和漆某都是在乎这份朋友情谊的,只是漆某被打后情绪低落又觉得丢了面子才揪住此事不放的。派出所民警为漆某解释轻伤和轻微伤的鉴定标准,告知他的伤确实构不成轻伤,视力下降只是暂时性的,但他可以主张刘某赔偿他医疗费等费用。司法所干警劝导刘某,漆某受伤了受罪了,你们曾经是那么好的朋友,看到他现在的样子,你的心里也难过吧,你打伤了他应该去给他赔偿医药费、道个歉。


其次社区调委会与双方的家属和共同的好友进行沟通,从双方的朋友情谊出发,劝导家属和朋友安抚当事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最后,联合调解小组将双方当事人和家属朋友叫到一起,经过调解小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的调解和双方家属朋友的劝说,刘某主动走到漆某面前诚恳地道歉,在刘某动情的话语里,漆某再也绷不住了与刘某相拥而泣,至此一起因朋友聚会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军垦街道从辖区的实际出发,建立联合调解机制,坚持多元化解,充分调动资源,建立“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司法协调、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工作机制,有效地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一批涉及群众多、情况复杂、调解难度大的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受到群众拥护和好评,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孙长青)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