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援疆信息

“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走进十师博物馆接受红色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2 11:44:21    信息来源:龙江十师援疆微信公众号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2022年6月12日“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团队走进第十师北屯市博物馆,了解兵团历史,学习兵团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家国情怀。


51


该博物馆为历史类博物馆,以“仁、和”为主线,以“屯垦戍边”为主要内容,挖掘了从西汉开始在西域进行“屯垦戍边”的屯垦文化。拥有藏品2610件(套),涵盖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艺术品等多种门类。基本陈列内容为“古韵长歌”“西长城”和“超越梦想”,通过历史图片、文物、雕塑、浮雕、绘画等方式,向公众展示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屯垦文化与游牧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历史,是十师北屯市重点文化民生工程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博物馆大厅高大的张仲瀚将军的雕像伫立在那里,背景是一幅北屯发展史的历史画卷。


52


他是军垦事业奠基人之一,北屯之所以得名,有其渊源。北屯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师部所在地,下辖八个团,所辖单位全部在边境区域内,西与哈萨克斯坦相邻,东与蒙古国接壤,固守着250多公里的边境线,东西长430公里,南北宽300公里,总面积3887平方公里。


53


如此长的边境线,需要无数前辈巡边守护。马军武夫妇就是十师守边模范之一。他们夫妇几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每每听他们的故事,无不为之动容,流下感动和敬佩的泪水。他的“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卫士精神已经在十师北屯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激励着十师干部群众实现总目标,建设美好家园。


5455



北屯总医院前身是二十八团卫生队,于1954年成立。对基层连队实行巡回医疗。通过自办培训班、外出进修、单位调入等方式,医疗队伍不断壮大,医疗条件逐步改善,医疗机构陆续完善。团设卫生所,连队设卫生室,于1959年成立师医院。


5657



目前的北屯总医院经过一代又一代医疗前辈艰苦卓绝的奋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十年来,黑龙江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中央的治疆方略,与十师北屯市结成了对口支援对子,黑龙江一批批优秀的医疗专家奔赴十师,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在两地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医院从医、教、研各个方面得到极大提升。


58


我们何其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医疗专家们都认真地观看十师的发展史。


5960


参观完毕,援疆专家团队中的党员面对党旗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增强了爱党爱国的情怀。


61


通过这次参观,医疗专家们充分解了兵团的历史,体会屯垦戍边的艰辛,对兵团人的敬意油然而生。纷纷表示将踏着前辈的足迹肩负起援疆工作的责任、使命,继承和发扬龙江援疆干部人才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展现龙江卫生健康系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用心、用情圆满、出色完成各项援疆任务。(图文:董瑞娟)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