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防范文旅市场养老诈骗,十师市监有话说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时间:2022-06-24 17:24:59 浏览:

师市广大老年朋友和全体市民:

你们好!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不法之徒假借旅游和购买旅游纪念品诱使老年人上当受骗,给不少老年朋友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第十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醒您:不相信、不参与,并鼓励大家积极投诉举报文旅市场诈骗行为。

●不要贪图便宜:老年朋友及其家属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旅游活动宣传,审慎鉴别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产品,要选择合法正规旅行社参加旅游活动。要保持清醒头脑,打消“用小钱境内外旅游”“不花钱就能旅游”的念头,不贪图小恩小惠、远离高利诱惑、谨慎对待突如其来的“热心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保持警戒心理:大家要警惕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提供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免费鉴定收藏品、高额利息等为诱饵诱骗老年朋友投资的诈骗行为;警惕以“以房养老”名义,在商品房销售中诱骗老年朋友签订虚假合同,通过担保、质押等方式抵押其房产并附赠外出旅游活动、成交送旅游活动实施的诈骗行为;警惕以“养老保健并组织外出考察项目旅游的”名义,向老年人群体高价销售伪劣商品的诈骗行为;警惕以“养老帮扶”名义,利用微信建群,以传销手段层层发展下线,向老年群体收取会员费、材料费、报单费、低价旅游费、文化艺术品打折兜售产品费等实施的诈骗行为。

●提高反诈意识: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反诈标语及举报投诉联系电话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有条件的可以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诈骗短信;注意妥善保管个人信息,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公检法,提到钱(转款),第一时间是要核实其身份,无法核实一定要向子女和金融、公安等有关部门进行求助。    

第十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和全体市民,在参加旅游活动之前,一定要主动了解旅行社及旅游产品的有关情况,不盲目跟风,理性消费。在旅游消费和购买艺术品的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电话0906-3322318进行投诉举报或直接报警。(通讯员:郭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