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2022年1-5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简析

发布时间:2022-06-24 17:53:2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统计局    浏览:

2022年1-5月,师市3项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呈“两增一降”趋势。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规上工业”)峰回路转,产值增速由负转正,增加值增速回升收窄;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增速创本年新高;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限上社零总额”)呈回升趋势,降幅持续收窄。

一、 基本情况

(一)规上工业

1-5月,师市党委大力开展“进解促”工作,为企业纾困解难,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73亿元,同比增长8.1%,较1-4月回升10.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较1-4月收窄7.8个百分点。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值结构比为30:32:38。

采矿业持续高增。实现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116.1%,拉动师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7.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量56.3万吨,同比增长8.9%;膨润土开采量4万吨,同比增长22.6%。

制造业逐渐复苏。实现产值2.15亿元,同比下降9.6%,较1-4月收窄27.3个百分点,额河酒业、额河草原、雪白仁、新泰塑业产值增速分别收窄8.1、6.1、7.8、8.4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水生产供应业降幅收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产值2.57亿元,同比下降12%,较1-4月收窄2.7个百分点。

(二)限上商业

1-5月,师市实现限上商品销售总额4.3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零售额为0.96亿元,同比下降11.4%,批发额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5.4%。

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限上零售额+餐费收入),同比下降11.2%,降幅比1-4月收窄1.9个百分点,其中,餐费收入0.05亿元,同比下降7.5%。分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仅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品类实现同比增长12.4%,粮油、食品类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汽车类、新车类分别下降4.6%、4.8%。

(三)固定资产投资

2022年1-5月,师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7亿元,同比增长37%,较1-4月增长30.2个百分点,其中:北屯市完成投资5.99亿元,同比增长36.9%,较1-4月增长30.7个百分点。

团场投资大幅增长。8个团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同比增长138.3%。分团场来看,除182团同比下降36.9%外,其余团场均实现正增长,其中:183团、184团、187团增长超1倍。

制造业投资实现增长。完成投资0.41亿元,同比增长52.4%,拉动全师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主要为183团现代农业产业园鲜食玉米加工及冷链物流一期项目、北屯玉龙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车辆购置项目、恒鑫诚明年加工20万吨高纯石英砂建设项目等9个项目,为师市工业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道路运输业投资高速增长。完成投资2.43亿元,同比增长14.4倍,占全师投资的35.9%,主要为第十师北屯市至182团至黄花沟公路工程、国道576第十师184团沙吉海-福海渔场公路项目。

二、 存在的问题

(一)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为正,增加值增速为负的原因。一是行业价格指数过高。师市规上工业涉及8个行业价格指数中,有4个指数超过100,占比44.1%的煤炭开采行业价格指数达到173.47;占比34.4的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价格指数达到102.27。二是农副产品加工业附加值偏低。师市2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9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占比37.5%,其中6家呈负增长,农副产品企业数量虽多,但创造的增加值仅占9.4%。

(二)限上社消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收入预期下降等因素影响,居民控制大额支出,出行减少,同时,汽车类商品持续下滑。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6%,下拉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个百分点,五成的汽车零售企业销售额下滑。二是疫情反复下,跨省跨市人员流动放缓,住宿和餐饮行业承压前行。1-5月份,师市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下降22.3%、7.5%。

(三)投资方面需关注的问题。一是团场投资占比偏小1-5月,8个团场完成投资1.77亿元,仅占师市总投资的26.1%,而2021年8个团场生产总值占全师生产总值58.9%,团场投资有进一步挖掘空间。是房地产投资降幅较大。1-5月,师市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0.73亿元,同比下降23.5%,比1-4月收窄69.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师市大部分房地产项目处于后期收尾阶段,后续投资减少,影响师市房地产投资增长。

三、 意见建议

当前,师市经济发展要避免疫情冲击的影响长期化、系统化和扩大化,必须落实“六稳”“六保”,通过大力提振内需,有效改善预期,巩固“稳”的态势,搭建“进”的平台,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确保下半年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一)千方百计巩固“稳”的态势

一是落细政策稳主体。4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部署了五大方面20条内容,师市各级各单位要精准落实国家各项促消费政策,强化金融、财政、就业等各项政策协同联动,发挥好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应,全面激发和释放消费市场主体活力。5月底,国家出台了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兵团细化提出10个方面47项贯彻落实措施,师市各级各单位要加快政策跟踪落实,强化政策宣讲解读,把政策红利直送企业。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政策覆盖情况做好摸排,防止企业因政策理解不到位、申请流程不清楚而无法享受政策,确保政策红利惠及每家企业。

二是多措并举保就业。除继续做好助企稳岗各项工作外,应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就业群体,着力扩大就业渠道、强化困难帮扶,采取政策鼓励自主创业。优化就业服务,搭建好企业和劳动者高效对接的平台,将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和就业难问题对位衔接,双向化解,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支撑师市经济平稳运行。

三是精准施策稳预期。财政发力向民生和消费领域倾斜,继续通过消费券、消费节等形式保障基础民生、促进消费恢复。研究水电气等费用补贴的可能性,切实保护消费市场活力。积极畅通交通运输这一经济运行的血脉,对物流环节的难点堵点专项解决,确保人员正常流动、物资畅通运转。

(二)千方百计搭建“进”的平台

一是深挖项目资源。拿出优质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强化优质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加强重点项目要素保供,保障项目用工、用能和物资充裕,确保物流畅通。

二是抓好企业升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四上”企业培育,不断壮大师市“四上”企业规模。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探索商业综合体、商品交易市场、楼宇经济、电商平台“四新商业模式”内企业入库列统可行性。

三是夯实数据基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发展,管发展必须管数据”的理念,围绕GDP核算基础指标推动相关工作,掌握数据生产流程及相关统计标准和方法制度加强协作与联动,切实提高GDP核算基础指标数据质量,全面真实准确反映师市经济运行情况。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