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公调对接 小调解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28 12:13:4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司法局    浏览:

一八二团司法所 积极推进公调对接,小调解发挥大作用

一八二团司法所 积极推进公调对接 小调解发挥大作用


6月27日,在一八二团司法所、顶山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张某将35000元的赔偿金交到了肖某的手上,一起通过“公调对接”调解成功的损害赔偿纠纷宣告结束。期间司法所与派出所工作人员及时介入并耐心地调解,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也体现了“公调对接”工作的成效。


2022年6月11日的晚上,张某的商铺因意外发生火灾,导致张某自身和邻居肖某的财产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因双方在协商的过程中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在赔偿金额上差距较大,难以达成一致,一八二团司法所联合顶山派出所开展调解。因双方在赔偿数额上争执不下,司法所干警从法律角度阐明,一方对另一方的财产造成损害理应进行赔偿,但对于赔偿的数额要有相应的证据支撑,不能狮子大张口。同时调解员从两家多年的睦邻友好为切入点,耐心融入“远亲不如近邻”、“水火无情人有情”的和谐价值观,从双方的经济条件、今后的相处等不同角度和层面做工作,双方的情绪逐渐和缓下来。张某表示希望邻居肖某看在两家是多年的邻居的情面上,能以冷静的心态,合理地计算自己的损失,将赔偿金额降下来点。通过工作人员从“释法”、“明理”、“析情”多个角度进行耐心调解,肖某决定将赔偿金额从8万元降低到3.5万元,其余的损失不管多少自己承担。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自公调对接工作开展以来,一八二团司法所、顶山派出所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突出源头化解,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下一步,一八二团司法所将继续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