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四个转变” 推动“法治大宣讲”活动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10 17:22:0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自“法治大宣讲”活动启动以来,第十师北屯市党委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迅速行动,坚持便民利民原则,打破套餐式、单一式、课堂式、灌输式做法,注重菜单式、多样式、情境式、服务式宣讲,累计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146场次,受众干部职工群众9万余人,有效掀起了“法治大宣讲”活动热潮。


注重从“套餐式”培训向“菜单式”宣讲转变。打破传统法治培训“一锅粥”做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有计划、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在185团、186团两个边境团场融入国防法、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师市情报信息奖励办法等国防教育相关内容,教育引导职工群众依法履行国防义务,提高边境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及举报途径的知晓率,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边境管控的良好氛围。在全师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中融入“法治大宣讲”,聚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止校园欺凌、霸凌,运用以案释法的方法重点宣讲了反恐怖主义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效将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校联系起来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组织80余名政法干警、执法人员深入街道商铺、集市、核酸检测点,向环卫工人、商家、流动商贩、出租车司机等普及交通安全、依法经营、维护稳定等法律法规,着力增强社会群体法治观念,让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商户等社会群体成为参与维护师市社会和谐稳定的“宣传员”“情报员”和“信息员”,累计受众1.2万余人次。


注重从“单一式”培训向“多样式”宣讲转变。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多层面、立体化开展“法治大宣讲”。紧紧围绕师市辖区高发、频发的违法案件,编发《人民调解和普法案例汇编》《第十师北屯市土地违法违规流转案例汇编》、法治宣传三折页和法治书画作品集等接地气的普法宣传资料10万余份(册);在移动云MAS平台定制普法短信,一次性推送至辖区8.2万名移动用户,覆盖率达85%以上,累计发送“法治大宣讲”普法短信16.4万条;发动224名返乡大学生开展“青春向党 法润兵团”主题宣讲36场次,聚焦职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8名返乡大学生录制以案释法宣讲案例播报视频20余条,并在微信号、视频号进行宣传推广;在师市融媒体平台、“法治北屯”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大宣讲”专栏,专题宣传“法治大宣讲”工作开展情况,“法治北屯”一点号7月阅读量48万人次;在各团场(街道)、连队(社区)、市场入口、商超门口等关键位置悬挂“法治大宣讲”宣传横幅510条,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注重从“课堂式”培训向“情境式”宣讲转变。先后2次组织师市100余名领导干部参与高空抛物罪、合同纠纷案旁听庭审活动,为旁听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让旁听人员现场感受气氛之庄严、直观感受法律之威严;在市区步行街和戍锦商业街打造“法治商业街”和“群众法治文化公园”,在军垦街道打造“法治文化广场”,通过趣味法治谜语、法治宣传标语、法治主题石刻等形式突出宣传依法经营、生态环境保护、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内容,融法于景观,融法于生活,充分利用核心阵地开展“立体式”宣讲、受众2万余人;举办“清风雅韵 法治北屯”主题书画展,让广大市民在欣赏名家书画作品的同时,接受法治思想熏陶,进一步激发学法热情;开展“喜迎二十大 法治促稳定”巡回演出,利用小品、快板、三句半、朗诵等形式重点宣传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坚持把法治宣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全民核酸检测为契机,组织干警现场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一次性受众9万余人,让“小小”核酸检测点作出法治宣讲大文章。通过在多种情境下,运用现场元素开展法治大宣讲,切实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从“灌输式”培训向“服务式”宣讲转变。紧盯目标,紧贴当下,坚持将“法治大宣讲”工作任务与职工群众法治需求相结合,组织宣讲团主动走进田间地头、走进连队(社区),向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深入宣讲法律援助法,现场提供解答咨询362人次,累计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1件,有效提高了职工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树立了“司法行政 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通讯员 崔文魁)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