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返乡大学生让“法治大宣讲”看点多多

发布时间:2022-08-10 17:21:1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IMG_0610


7月中下旬,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们进入暑假,正陆续返回团场。根据兵团、十师关于开展“法治大宣讲”的工作要求,一八二团司法所及时摸清了返乡大学生的底数,并积极与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对接,动员和组织返乡大学生参加团场正在开展的“青春向党 法润兵团 返乡大学生以案释法宣讲活动”。为了确保宣讲活动取得成效,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前制作了宣讲课件,并对参加宣讲的返乡大学生进行培训,使他们及时了解宣讲的内容,掌握一定的宣讲技巧,以便更好地进行宣讲。


活动中,大学生们结合以案释法案例书,选取自己感兴趣并且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先小范围进行试讲,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主要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养老诈骗、《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方面,对相关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讲解,通过唠家常的方式,使“法治大宣讲”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内容更加生动充实、成效更加深入人心。


IMG_0631


为了将朝气蓬勃的年轻力量注入“法治大宣讲”活动,不断将兵团“法治大宣讲”活动纵深推进,在团场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氛围,8月3日,一八二团举办了“青春向党 法润兵团”返乡大学生以案释法宣讲比赛,来自全团的8名返乡大学生参加比赛。


比赛中,参赛选手语言流畅、激情饱满、思路清晰,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对于法律的理解,以《对家庭暴力说“不”》《预防电信诈骗》《民法典合同编与生活》等为题,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法律事项,讲述典型案例、讲述身边事,告诉大家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参加比赛的返乡大学生李永豪说:“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比赛,其实作为大学生呢,我们今天的宣讲,主要是以非常简单的一些案例,加上自己的理解去讲解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可能没有那么深奥,但是却是通俗易懂,希望运用自己的所学所想,能给大家传递更多的法律知识。今天也是非常荣幸能够拿到一个非常好的成绩,以后我也会继续努力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切实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通过举办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提高了返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促进团场法治化建设贡献了青年力量。

下一步,返乡大学生组成的宣讲团将继续走进连队社区、走进田间地头,为团场的职工群众带来更加接地气儿的宣讲,也能够更加好地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更好推动“青春向党 法润兵团”返乡大学生以案释法宣讲的活动氛围。(通讯员 柴志钢 依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