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年砥砺强发展 向阳花开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2-08-31 17:56:5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统计局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以“百湖之城、向阳花开”为指导,充分发挥北屯市在交通区位、水资源、旅游资源上的优势,围绕“一心一点两区两地”的发展定位,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休闲度假旅游业、精细化工产业四大支柱产业,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工作总基调,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师市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显著改善、生态优美和谐、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一、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师市经济不断壮大,经济实力逐步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取得新提升。2021年,第十师北屯市生产总值达到71.75亿元,是2012年29.3亿元的2.5倍,年均增长8.9%。人均生产总值为69507元,是2012年的1.9倍。师市生产总值占阿勒泰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2年的15.7%上升为2021年的19.34%;师市经济已然成为阿勒泰地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奎北铁路于2011年通车运营,2020年6月北屯丰庆机场正式启用,S688正在建设中,师市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扩大。

——结构调整初显成效。2021年师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0:42:28调整为27:23:50。与2012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2个百分点。近年来,师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按照旅游引领全域繁荣的思路,积极主动融入阿勒泰“千里画廊”旅游大格局,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产、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职工依靠旅游富,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师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继兵团首个5A级景区白沙湖批复后,凯丽、戍锦商业街、俊发金街、神州机械物流园等12个专业化市场相继开业,师市住宿和餐饮业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为师市第三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师市经济正昂首阔步迈向“321”发展模式,第三产业已成为师市的支柱产业,将为师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二、 内需潜能持续激活,人口规模不断壮大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采取一系列促进有效投资的重大举措,师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增长,2012年至2021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4.84亿元,北屯医院综合楼、北屯高级中学、北屯市供热环网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陆续落地建成,第十师巴音托海—184团—第八师149团(东阜城镇)公路、十师S318至187团至183团至青河农场公路、第十师夏孜盖盐场—184团—和什托洛盖公路项目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

——消费潜力不断释放。2021年,师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亿元,是2012年11.27亿元的3.23倍,年均增长13.9%,师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阿勒泰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2012年的26.1%上升为2021年的32.3%,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4332元提高到34738元。

——人口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末,师市常住人口10.48万人,较2012年末净增2.56万人,年均增长3.2%。师市人口占阿勒泰地区人口的比重由2012年的11.94%提升为15.67%。特别是近5年来,师市把引人聚人作为师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人口规模不断壮大。2021年,北屯市城区人口5.26万人,较2012年净增长1.96万人,城镇吸引人口的作用逐步突显,师市城镇化率水平不断提升。

三、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自2012年以来,师市多措并举,不断加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力度,社会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师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404元,为2012年的2.2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9.34%,比阿勒泰地区高出4458元;师市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73元,约为2012年的3.15倍,年均增长率达到13.6%,比阿勒泰地区高出18649元。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2012年,师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为661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倍;2021年,师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为473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14倍。10年来,师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新起点,师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安全和发展,唱响“向阳花开心向党·百湖之城富百姓”主旋律,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大美师市。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