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第十师四项行动助推机关党的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8-31 19:15:0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众号     编辑:十师北屯市    浏览:

2022年以来,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紧扣核心任务,实施“四项行动”,开展机关党建“巩固深化年”活动,推行机关党建“清单化”管理模式,开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 实施“政治固本”行动,政治引领力不断提升

一是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结合师市红色资源,各党组织开展了对党忠诚学习教育活动16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印发《师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四岗”责任清单》,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的责任链条。试运行“党建云平台”,让支部组织生活历史可溯、过程可考、效果可评。督导各支部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质量,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指导8个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40个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64个党支部书记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三是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组织直属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专题培训50余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切实发挥65个“两优一先”和8个“党建示范点”机关标兵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 实施“思想提纯”行动,队伍向心力不断提升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各党组织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师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制定机关工委委员列席直属机关党组织集中学习制度,提升集体学习研讨质量,各党组织坚持“一月一主题”,累计开展学习460余次。二是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必修课、常修课。持续开展“讲读一本好书”“道德讲堂”品牌活动,以“读写讲说”促机关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提升。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谈体会、听专题讲座等学习方式,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150余堂,集中研讨470余次,专题讲座、观摩学习20余次,网上平均每天在线学习1小时。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组织77个党组织拍摄微视频并展播,运用“第十师北屯市机关党建”公众平台等,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正能量”舆论氛围。截至目前,“两优一先”事迹展播65次,公众平台发布文章156篇,受众党员干部1.8万人次。三是丰富举措提升培训实效。组织直属机关95名35岁以下青年干部开展冬季法治培训;组织48名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以“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研讨交流+实地观摩+分享心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使党务干部真正成为懂业务的“高手”、推动发展的“能手”和干事创业的“好手”。依托机关工委品牌栏目,以“微党课”形式,开展“强素质、作表率”培训4期,受众党员300余人,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勤学善学、服务全局、联系群众、狠抓落实的能力。

三、 实施“支部提档”行动,机关组织力不断提升

一是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目标,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党员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常态化“四个一”工作机制、“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清单等,构建起任务明确、要求具体、便于操作、运行顺畅、务实管用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二是确定2022年为机关党建“巩固深化年”,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印发《机关基层党组织“十个标准化”》、“三会一课”记录模板等制度,规范党组织组织生活和发展党员程序,上半年发展党员26名,抽查发展党员档案90个,检查党支部工作日志记录本48个,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督促整改。完成6个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指导和批复、11个支部委员补选,严格落实党内七项基本制度,以“5+3+1+N”模式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0余场次。三是破解“两张皮”,围绕中心抓党建,谋划制定“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直属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十项措施”,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推进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党建助推招商引资、党建助推深化改革等,推动师市直属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形成品牌党支部25个。以打造“党性教育课堂、组织生活园地、品牌展示窗口”为目标,在185团护边卫士队、便民服务大厅等建立机关党建示范点3个,体现党建促业务、党建促服务双向发力。四是持续深入开展“红细胞”工程、“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截至7月,直属机关76个党组织、1000名党员为群众办事累计积分3765分;31个机关单位与130个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挂钩帮扶,累计开展走访调研、志愿服务200余场次,办好事实事300余件,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服务理念。

四、 实施“清风助力”行动,干部源动力不断提升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印发《2022年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组织70余名纪检委员开展培训,专题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直属机关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暨党风廉政教育月“家风家教手工作品展和一封家书书法展”活动,77个党组织报送廉政作品102个。活动线上访问量62万人次,累积投票9万票,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抓好《第十师北屯市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负面清单20条》监督检查,协助师市纪委在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敏感期间对公款吃喝和公车私用等六个严禁进行明察暗访,明确要求师市各基层党组织要对党员、干部开展节前谈话,提醒党员干部遵守廉洁纪律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实现1200余名党员全覆盖。制作“师市直属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及调查问卷”,累计收集有效问卷2116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份,全面了解掌握直属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会同纪委监委、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等部门,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检查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暗访10次,对执行请销假制度不严格、作风建设工作推进缓慢、工作不实不细等4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下发通报4期,在机关大厅、餐厅设立作风建设“曝光台”,实名曝光违反工作纪律和考勤制度的干部20余人次。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