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厚植生态底色 托起幸福生活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众号 时间:2022-09-02 11:00:29 浏览:

近年来

师市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全力以赴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

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

如今,丛林、花海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绿色北屯托起了各族群众的幸福底色


厚植生态底色 筑牢绿色屏障

“春天百花满园,夏日绿树成荫,秋天色彩斑斓,冬日玉树琼花……”九月的北屯市暑热稍减,秋意渐浓,行走其中,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十年间,曾经寸草不生的得仁山变成了一幅满目翠色、诗意盎然的生态画卷。截至2022年5月,北屯市公共绿化总面积1006.38万平方米,其中得仁山绿化面积726.88万平方米,城区公共绿化面积279.50万平方米,绿地率38.97%,绿地覆盖率42.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5平方米/人。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1


师市以植树造林为契机,着力推进城市绿化工程。2022年,春季义务植树面积600余亩(40万平方米),分别在得仁山山顶、南坡、西湖等地种植苗木4.2万余株,参加人数达3800余人。2021年,新移交养护面积55万余平方米,累计补植绿篱花卉面积1.8万平方米,老城区补植苗木1000余棵。

近年来, 师市大力推进城区空白点绿化美化工作,积极清理城区芦苇地10万余平方米,播撒花卉及草坪2.1万余平方米。对城区土质条件差的地方组织换土2000余平方米,播种花卉及草坪约7.2万平方米,对城区博望东街、文苑路、花园路、林荫街、中瀚路北路等道路进行更新改造,逐步实现一街一景的道路景观。截至目前,已完成绿篱种植11.9万余棵,花卉种植22.6万余株,乔木种植362棵,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打造干净、整洁、美丽、舒适、宜居环境。


打造宜居城市 提高幸福指数

北坡花海乐园、东区公园、得仁山公园、玉带河公园……如今,北屯市民可在如诗如画的“幸福乐园”里尽情享受休闲时光。

“这些公园建设得都特别好,我们出门溜达也有地方了。”家住温馨佳苑的温凤香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2


近年来,师市立足“百湖之城·向阳花开”定位,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在城区重要街道、街角及得仁山布设观赏向日葵,栽种鲜花绿植,丰富城市色彩,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城市。

花海荡漾、绿草如织……九月的得仁山北坡花海乐园内,虞美人、百日草、格桑花、万寿菊花开正艳,占地160亩的花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花游玩,在花丛中拍照留念的市民络绎不绝。“早就听说这儿的花海特别美,今天特意来打卡拍照。”北屯市民杨雪连连按下相机快门,要将这些美景一一收入镜头。

周末傍晚,玉带河公园总是热闹非凡,音乐喷泉、灯光秀、文化活动让这里聚集了人气与活力,人们游乐其间、流连忘返,享受着秋日的美好时光。


当好生态卫士 守护碧水蓝天

师市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自觉当好生态卫士,在污染防治方面成效明显。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北屯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多年稳居兵团前列。“北屯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全年优良天数比例为99.2%。”兵团生态环境第六监测站副站长李杰说。

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辖区主要河流湖库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3


扎实推进净土持久战。加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推进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采集补充工作;持续推进连队生活污水治理和废弃农膜污染综合治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师市农田残膜治理考核连续两年获得兵团专项资金奖励。

师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责制。打好生态文明建设组合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继续做好丰庆湖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推动玉带河、额尔齐斯河北屯段、南湖、小西湖、得仁山等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新增植树造林面积6万亩、退化林修复9万亩。到2026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4.5%。

近年来,师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生态环境魅力日益彰显,这一组组数据就是师市“蓝天、碧水、净土”的最好注脚。

生态兴,则师市兴;生态美,则师市美。站在新的起点上,师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速释放发展潜力,守护好绿水青山,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亮丽,一幅“生态美、空气优、百姓乐 ”的壮美画卷展现在人们眼中,一个更具实力、活力、魅力的绿色北屯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