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百湖之城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2-09-02 11:13:13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众号     编辑:第十师北屯市    浏览:

八月,十师北屯市漫山遍野的向日葵渐次怒放。花海旁,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座座工厂机声隆隆……

美丽的十师北屯市,在快速发展中向人们展示着她的青春魅力。

唱响“百湖之城富百姓、向阳花开心向党”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师北屯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富裕、文明、和谐、生态、幸福师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屯垦新城风采卓然。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量质双升

7月17日,总投资1.5亿元的新疆卫东仁源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仓储物流项目(一期)、北屯市农机市场仓储物流园项目开工,推动北屯市交通物流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在十师北屯市,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正加快落地、建设、投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1


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十师北屯市立足优势,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年,十师北屯市落地招商引资项目112个、投资总额82.43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该师市签约项目105个,签约金额322亿元,形成实物量9.51亿元,同比增长33.2%。

得仁山下,十万余亩向日葵长势正旺。十师北屯市做强瓜子产业,9家瓜子加工企业入驻北屯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集种子研发、种植、加工、销售、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瓜子全产业链,2021年,“北屯瓜子”地理标志入选国家级名录。


2.2


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两大水系穿城而过,辖区内有大小湖泊百余个,使北屯市享有“百湖之城”的美誉。在一八八团碧蓝色的湖泊里,游动着200余万尾鱼苗,明年10月可上市。

保持“稳”的基调、“进”的态势、“拼”的斗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师北屯市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十三五”期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4%、17.5%,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动力强劲

蓝天白云下,翠松挺拔,沙漠起伏,7月以来,白沙湖景区进入旅游旺季。游览了西北边境第一连等红色旅游景点后,游客张静在微信朋友圈发文:“传承红色基因,生态旅游胜地,来十师北屯市,不虚此行!”

日前,一八八团“蟠桃甜·劳动美·迎丰收”第三届千亩桃园采摘节开幕,游客徜徉其间,尽享采摘乐趣。

依托地缘和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职工”模式发展蟠桃种植产业和特色旅游业,十师北屯市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打造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每年冬季,雾凇散落,还有“冰城”之称的北屯市便成了童话里的冰雪世界,杨柳玉树琼枝,山川银装素裹,吸引了大批游客。2021年,十师北屯市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持续了一个月,“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2.4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与“雪都”阿勒泰地区共同发展“南冰北雪”冬季旅游产业,积极融入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孕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旅游兴,百业旺。“十三五”期间,十师北屯市累计接待游客15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6亿元。今年前5个月,接待游客9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3亿元。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成色更足

周末,北屯市民吕荣成带着家人来了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以往到乌鲁木齐坐班车,600多公里的路得颠簸10多个小时,如今一路直达,出行越来越方便!”

2021年,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将北屯至乌鲁木齐的行车里程缩短了200多公里,朝发午至的愿景成为现实。目前,投资44.5亿元的北屯至黄花沟一级公路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为职工群众带来更优的出行体验。


2.5


社区连队,景美人和;田间地头,花红果绿。职工群众安居乐业,尽享美好生活。近年来,十师北屯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以上。

在一八八团九连职工王中梅的家里,只见窗明几净,院子里苹果树、李子树果实累累,菜园里辣椒、西红柿、茄子长势正旺。今年,王中梅种了50亩无壳南瓜,收入预计在10万元左右。

2021年,十师北屯市筹资4.05亿元,用于团场连队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道路建设、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民生项目建设,连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连容连貌得到极大改善,具有军垦特色的美丽连队吸引力承载力不断增强。

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持续发力,十师北屯市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开放融合、绿色文明、宜居宜游……十年沧桑巨变,十年踔厉奋发,年轻的十师北屯市一路辉煌一路歌。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座军垦新城正以持续奋斗的姿态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通讯员 :颜雪娇)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