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一八二团:“秸”尽所能 保田饱畜

发布时间:2022-09-05 18:00:1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     编辑:182团    浏览:

农谚道“斤粮斤草”,生产1斤粮食的同时可能产出同等甚至更多的秸秆。在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收获完小麦后,小麦秸秆则上演了一出“重头戏”,既成为了牛羊的饲料又实现了离田利用、秸秆还田作为来年土地的肥料。

在往年的小麦收获结束后,秸秆处理让不少职工感到头疼,一八二团随即打通秸秆还田、离田利用障碍瓶颈,推广秸秆打捆离田综合利用,实现秸-饲-肥等循环利用,将收获后小麦地块里的小麦秸秆进行收集、打捆作业,一捆捆整顿好的“方草包”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养殖户的棚圈中,成为了牛羊饱餐一顿的美食。

打完捆后,农田里的小麦秸秆还没有完成使命,走进该团六连三斗小麦地里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翻地,随着机器的牵引,铧犁下面土壤翻滚,将小麦秸秆翻埋还田,小麦秸秆作为优质的生物质能,可以部分替代和减少化肥的用量,同时小麦秸秆还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翻埋还田后,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护了农田的土壤肥力。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改善耕地质量,缓解耕地压力,一八二团今年小麦种植面积近2万亩,小麦离田、小麦还田率达到了100%,完成了还田、离田、秸秆微贮饲料化应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职工群众节本增收,为一八二团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途径。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