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第十师北屯市: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5 20:31:36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众号     编辑:第十师北屯市    浏览:

近年来,师市依托“百湖之城 向阳花开”发展定位,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推进一八八团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打造“数字师市、云上北屯”,为师市的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95.3


盛夏时节,职工群众使用手机直播,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当地蟠桃、水蜜桃等产品,享受数字乡村带来的便利。走进一八八团一连共享直播间,北屯市海川南湖湾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兴博正在通过抖音平台直播,把桃子卖往周边各地。

“今年我们的桃子比往年卖得都好,我们自己都没想到,以前是跑腿卖,现在是信息跑腿,方便、快捷多了。”魏兴博说。

自2020年9月,一八八团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以来,该团紧紧把握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新机遇,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模式,在智慧党建、政务公开、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确保师市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稳步实施。

今年蟠桃采摘节的时候,一八八团一连通过共享直播间抖音平台直播带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每天可以销售近400件桃子,销售额达3万余元。


95.4


在一八八团二连,一座座智能大棚坐落有序。大棚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传统农业种植有了智慧“芯片”,职工变得更轻松了。

“自从大棚安装了智能设备,现在只需要在家点点手机就可以远程操作,棚内温度、湿度等信息一目了然,太方便了。”一八八团二连樱桃园种植技术员田福君说。

2022年,一八八团二连以樱桃大棚为试点,引进智能温控设备,来调节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让植物始终保持在一个适宜生长的环境中,提高了种植效率,节约了劳动成本。

“一八八团紧扣北屯‘百湖之城 向阳花开’总体定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数字乡村+公共服务、数字乡村+新基建,以数字赋能农牧业全产业链为主体,以数字驱动、一网通办提升职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获得感,以大数据为纽带,织密团场连队产业网、服务网、设施网、金融网、关系网和安全网,将一八八团打造成兴旺、开放、共享、安全、富裕的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标杆。”一八八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和鹏说。

下一步,师市党委将围绕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准确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实施“数字强师”战略,加大绿色“新基建”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进新发展,构建“数字师市、云上北屯”新模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