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四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9-06 17:10:38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公众号     编辑:    浏览:

8月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军垦街道办组织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党委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有型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人文化、大众化和实体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师市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十二个纳入”,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即:将民族团结进步纳入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纳入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兵地融合发展、纳入师市财政预算、纳入师市绩效考核体系、纳入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课程、纳入党政主要领导述职范围、纳入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之中,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把民族工作列入师市党委重点督办事项,列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列入市人大、政协的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事项,列入师市党委巡察内容,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不断强化民族工作的组织保障,以有形之魂、有感之举、有效之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凝心聚力”工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扩面”工程、城市民族事务“共治共管”工程、各族群众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红色基因”工程、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籽籽同心”工程、各族群众创业创新“全域共富”工程等六大工程,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意识,让“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嵌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行为和心里。

深挖文化内涵,推动宣传教育人文化。师市深入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纵深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各族职工群众的思想价值理念,外化为日常行为准则。持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资源,用好各族职工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历史故事、现实经历,有计划、持续性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驻连管寺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连(村)工作为载体,搭文化“台”,唱团结“歌”,架交流“桥”,弹和谐“曲”,推动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各类文化活动中,持续开展“北屯之韵”广场文化活动,举办“石榴杯”书画摄影展、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在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成立4年多来,足迹遍布阿勒泰地区的地方乡村、偏远牧区、边境哨所、连队社区等,演出33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26000余人次,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毡房里、哨所旁欣赏到了文艺作品。

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宣传教育大众化。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师市做好“滴灌式”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三微一端”和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打造实体化的宣传载体,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制作专题片,利用重大节庆、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等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通过编写民族团结故事集、印发宣传单、设置手机彩铃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和融媒体矩阵平台,让宣传教育更亲切、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民族团结理念入脑入心。2020年以来,共计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建设123个大型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铁艺宣传牌、1461块宣传展板和2642条宣传标语。广泛开展固定党日+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文艺演出、民族团结演讲比赛、民族团结书画摄影展、民族团结主题征文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进一步调动了各族干部群众人人讲民族团结情、人人说民族团结话、人人做民族团结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坚持把重心下沉到连队(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参与率和影响力,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制定结亲方案,坚持灵活机动、把握节奏进度,分批压茬开展结亲走访活动,实现由“大部队”集中走访向“小分队”分批走访、“集体联谊”向“家庭团聚”的转变。各级结亲干部在重要敏感节点和农忙季节合理安排结亲住户走访活动,坐在一起,学在一起,乐在一起,有效促进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2020年以来,师市各级结亲干部累计走访69627户次,举办各种联谊活动10284场次,累计为结亲对象办实事好事32585件、受益人数56394人次。

培树先进典型,推动宣传教育实体化。在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市”的基础上,师市坚持主题不变、内容不省、步骤不减、要求不降、持续发力,做到领会精神抓创建,把牢方向抓创建,创新载体抓创建,拓展领域抓创建,精准务实抓创建,巩固提升抓创建。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凝聚创建合力,紧扣目标主线、深化创建内涵,创新载体形式、激发主体动力,实现了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的目标,涌现出了一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形成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能示范、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个人,培养了一批民族团结工作的“排头兵”。近3年来,2个单位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称号;1个单位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1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集体和6名个人获得自治区、兵团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7个集体获得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称号;10个集体和35人获得自治区、兵团级“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2个集体4名个人获得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2个集体4名个人获得阿勒泰地区 “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创建氛围,真正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时代强音、社会共识,从而打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凝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十师北屯市党委统战部供稿)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