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百湖之城奏响向阳花之歌——十师文旅融合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2-09-29 17:57:59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第十师北屯市    浏览:

初秋的得仁山公园景色宜人,泛黄的树叶在夕阳下熠熠生辉,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游人驻足于此,一边欣赏着秋景,一边感受着老一辈军垦人艰苦奋斗,让荒山变绿林的厚重历史。

近年来,师市围绕“百湖之城·向阳花开”城市品牌,不断培育发展城市旅游、红色旅游及乡村特色旅游,形成了“生态驱动、多产融合、以节兴旅、全域发展”的格局。

据师市文体广旅局工作人员毕振凯介绍,2022年上半年,师市累计接待游客9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3亿元。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旅游新亮点

9月20日清晨,在丰庆大峡谷环湖赛道上,北屯市“骑迹”自行车队的队员们开始了32公里的环丰庆湖骑行。“上个月,我骑行到向阳湖,来回一百多公里,沿途不仅欣赏了美景,心情也特别好。”车队队员万雨激动地说。


929.12


今年“五一”期间,师市“戍锦杯”“百湖之城·向阳花开”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在丰庆大峡谷开赛,辽阔的丰庆湖,独特的雅丹地貌,沿岸旖旎的风光为140多名参赛选手提供了别样的骑行体验。

近年来,师市积极探索“旅游+体育”发展模式,将旅游融入赛事,以赛事宣传旅游,推出了“冰城”文化旅游节、师市职工乒乓球比赛、“兵地杯”足球邀请赛、兵地“梦之蓝”杯羽毛球赛、额尔齐斯文化艺术节“北屯之韵”广场文化活动、金丝玉电商节、中国舟钓路亚公开赛等各类丰富多样的活动,各类品牌赛事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受市民喜爱,以赛事促进文化旅游发展进入良性轨道,旅游产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师市大力发挥水资源优势,依托厚实“家底”,打造旅游新亮点。今年5月,在北屯向阳湖国际钓鱼基地,来自全疆各地的路亚钓鱼高手齐聚美丽的向阳湖畔一决高下,体验垂钓的乐趣。一八三团成功引进新疆兆旺农业有限公司对向阳湖进行旅游项目开发,这里将成为新疆游钓资源品种最为齐全、游钓方式最为完整的常年钓场。目前,已投资1900万元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码头,购进路亚钓鱼艇12艘、卡亚克艇100艘。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师市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着眼市域丰富的冰雪资源,借势阿勒泰滑雪起源地的影响力,积极参与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南湖冰雪小镇、玉带河冰雪廊道等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南冰北雪”旅游产业,冰雪文化开启新篇章。


传承屯垦文化  续写红色新故事

“老一辈军垦人的精神让我感觉特别震撼,值得我们后辈学习,也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了。”游客张先生在参观完西北边境第一连、团史馆、眼睛山、地窝子、白桦林、白沙湖景区、鸣沙山、红叶林、军武哨所、喀拉苏干沟遗址后感慨道。


929.14


红色边疆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基因培育戍边卫士。近年来,师市挖掘出许多以马军武、胡拥军为代表的先进人物,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边境一线,忠诚履行守土卫国的神圣职责,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了戍边英雄的故事后,开始踏足十师这片热土。

在2022年师市公布的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中,张仲瀚雕像、兵团十师屯垦戍边史馆、老军垦旧址(一八五团一连地窝子)、抗洪守土纪念馆、马军武哨所瞭望塔、金马鞍等十四处有着丰富历史内涵、充满屯垦印记的历史建筑榜上有名,成为游客全面认识兵团、了解兵团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

一八四团南部开发纪念碑、一八五团“西北边境第一连”、一八六团龙珠山景区……多年来,师市在科学发掘、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军垦历史文物和当代屯垦旧址的基础上,不断整合资源,深入挖掘军垦文化内涵和文化特色,积极打造乡村“一日游”、红色“两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让游客能够深度体验屯垦戍边文化。

红色风景,这边独好;红色故事,历久弥新。一座座博物馆、纪念馆、纪念碑、边境哨所承载着厚重的红色文化。近年来,师市加大红色资源挖掘力度,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使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成为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红色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的教材,我们博物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充分挖掘红色故事,让人们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感受屯垦戍边文化,弘扬兵团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北屯博物馆负责人宁晓敏说。


乐享诗意田园  绘就美丽新画卷

“这边菜品比较丰富,有农家散养的土鸡,也能品尝到正宗的农家菜,我们都乐意来。”游客梁先生对记者说。在一八八团一连周玉林开的南湖特色农家餐厅里,有的游客在凉棚下聊天,有的游客在采摘新鲜蔬菜,感受田园之乐。就餐环境干净舒适,加上周玉林的好厨艺,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今年5月,周玉林经营的南湖特色农家小院被兵团妇联评为2021年度“美丽庭院”。现如今,干净整洁的一连街道经常停满前来游玩的车辆,美观别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周玉林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随着市民消费观念的改变,城市周边的农家乐越来越受欢迎,乡村休闲采摘成为旅游新时尚。很多连队职工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农家乐庭院经济”,逐渐形成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旅游新业态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统一。


929.15


盛夏时节,硕果满枝。今年7月,十师一八八团举办第三届千亩桃园采摘节,桃园内桃林茂密,油桃、蟠桃挂满枝头,香艳诱人,游客徜徉其中,现场采摘,品尝美味蟠桃,尽情享受采摘乐趣。“这个蟠桃味道非常甜,我带着孩子过来转一圈,亲近大自然,体验采摘的乐趣”, 游客颜梦笑着说。

近年来,师市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倾力打造春赏花、夏摘果、吃农家菜、观农家景、住农家屋的生态观光旅游产业,通过举办采摘节和网络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有力带动团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旅游不在“一时”,在于“一直”。近年来,十师北屯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中国屯垦旅游”主题品牌,争创“新疆北环线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城市、兵团屯垦戍边旅游文化目的地”,创建了一批精品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培育了乡村一日游、红色两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师市文体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梅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得仁山、玉带河、额尔齐斯河、南湖、丰庆湖、向阳湖等资源优势,强化公共服务体系,把文旅体作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打造,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塑造师市百湖连通、四季皆景、全域旅游、宜养宜居的特色品牌,努力打造兵团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坚持以湖立城、以城兴业、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唱响‘百湖之城富百姓•向阳花开心向党’主旋律,持续推进北雪南冰冬季旅游产业,积极融入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