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专项巡察亮剑工程建设领域

发布时间:2022-11-01 19:43:12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办     编辑:巡察办    浏览:

“师市建设市场和招投标领域乱象丛生、触目惊心。审计局对近三年19个项目进行审计,查处问题95个,涉及金额36943.47万元,审减金额达到13185.95万元,审减比例超过30%……顽瘴痼疾积弊已久,整治已迫在眉睫、非治不可”。2022年3月8日,第十师北屯市主要领导在师市建设领域和招投标工作情况通报会上郑重强调。

此前,师市党委于2021年巡察城投公司期间,发现了北屯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中挖出的戈壁料在相关单位管理和移交过程中造成国有资源损失的问题,在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延伸巡察了解师市招标投标领域,发现了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大量的围标串标和弄虚作假行为。巡察的触角已经揭开了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面纱”。今年,师市党委下定决心要从政治角度破题,彻底厘清师市工程建设领域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而这个艰巨任务就交给了党委巡察办。

工程建设领域具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专业性强、复杂程度高等特点,巡察难度极大。“当接到这个任务时,我们倍感压力,在兵团层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巡察,我们师市是第一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如何保持政治巡察定位,将政治监督和业务检查有机结合,对我们是一个挑战”。师市党委巡察办主任蒋娅美说道。

为了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巡察办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全面了解工程建设领域各环节工作流程,探索“巡察+”监督模式,实行“纪、巡、财、审”联动、专业技术支持的运作方式,不断强化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的贯通协同高效,实现资源全流程共享、工作全过程协作、监督全方位融合的目标任务,提升了监督综合成效。

巡前实施“巡察+共享”,用好情况通报机制。巡察办会同审计、财政、政法、信访等部门搜集和梳理了师市近三年来的重点工程项目名单、项目审计报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充分做好巡前准备,掌握关键问题,找准监督切入点。在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项巡察工作方案,从被巡察单位履职尽责、行业行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明确了监督重点。同时,会同纪检、组织部门从“三库”中抽调14名纪检、审计、财务等领域业务骨干,并通过第三方机构外聘3名专家编入巡察组,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在发现问题上的职业敏感,通过谈话了解和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工程项目等关键资料,对87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进行亮剑,共发现问题105个,有力揭示了工程建设领域的“顽疾乱象”,切实发挥了巡察监督的震慑作用。

巡中实施“巡察+协作”,用好协作配合机制。巡察办立足“政治体检”职能,积极借力纪委“廉政体检”、审计“经济体检”和财务监督、干部监督的作用,在巡察中就相关重要问题定性、政策法规适用等重点难点工作与纪检、审计、政法等职能部门开展协作,保证了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问题能够查深查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时时关注巡察进展情况,阶段性深入组里了解情况。巡察办每周召集巡察组梳理分析查找问题,特别在攻坚克难阶段,巡察办主任坚持每天深入巡察组指导督导,召开情况分析会进行会商研判和解疑答惑,明确主攻方向,对在巡察综合报告难以详细描述的有关师市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转包问题、施工企业借甲供材名义少缴税金等重点问题,以专题报告和调研报告形式进行单列向师市党委汇报,从而形成了12个翔实具体的专题报告和1个极具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师市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巡后实施“巡察+融合”,用好贯通融合机制。针对巡察发现的8条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巡察办及时移送纪委监委进行查处,为开展纪检监察监督提供条件。师市党委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统筹安排,运好巡察监督成果。通过召开巡察情况通报会和开展作风、廉洁提醒谈话,强化了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纪律规矩意识。同时,由分管师领导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开展系统排查,牵头纪检监察、住建、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着力从根本上纠正和规范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的从业行为,推动巡察整改转化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构建了公平公正的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