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办以“三个务必”指引奋力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2 19:21:44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办     编辑:巡察办    浏览:

十师北屯市党委巡察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不断将“三个务必”所蕴含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务必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巡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就是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护航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自七届师市党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师市党委巡察机构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全面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累计开展了8轮常规巡察、3轮专项巡察和1轮巡察“回头看”,实现了对186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4908个,向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241条,为师市挽回经济损失9650余万元,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此基础上,八届师市党委巡察工作坚持高起点推动、高质量推进,稳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已完成八届师市党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工作,其中:第一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44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形成专题报告4份;工程建设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5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形成专题报告11个,涉及超付、少缴、应收未收金额6504.2万元。巡察工作的政治高度、覆盖广度、监督深度、震慑力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务必涵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作风。巡察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永葆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自我加压、艰苦奋斗,开启新时代巡察工作新征程。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精准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应该是影响改革发展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更要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因此,开展巡察工作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做到实事求是,首先要谦虚谨慎。只有谦虚谨慎,才能防止以偏概全,“拿个例当普遍、拿少数当全部”,才能避免“张冠李戴”“打错板子”,才能杜绝主观臆断搞“有罪推论”。要做到实事求是,还离不开艰苦奋斗。只有艰苦奋斗,才能从堆积如山的资料中提取有效信息,才能从漫无边际的谈话中探寻蛛丝马迹,才能步步深入、耐心细致地找准问题关键,确保每个发现的问题都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成果。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务必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更是巡察干部必须坚持的政治准则。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一定要敢于斗争,对腐败行为坚决说“不”。在巡察中敢于亮剑,破解“熟人关”“亲友关”“人情关”,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勇于揭露问题,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近年来,师市巡察机构坚守职责使命,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果敢,擦亮手中利剑,与心存侥幸、肆意妄为、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等突出问题作坚韧不拔斗争,累计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41条,纪委监委立案审查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移交司法1人,组织处理113人,巡察的震慑作用不断放大,遏制效果不断增强。善于斗争和敢于斗争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巡察干部不仅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强学习提能力转作风”等活动相结合,通过周例会、支部学习、巡前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提升巡察干部理论素养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注重把巡察干部放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作风、砥砺初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为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保障。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始终保持驰而不息的奋进姿态,在“三个务必”的引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师市巡察事业新篇章。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