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其他

民族团结进步人物|我是连队歌唱家——夏米力·夏克尔

发布: 时间:2022-11-14 15:04:01 浏览:

m1


夏米力·夏克尔,中国共产党党员。新疆军区文工团乌兹别克族声乐表演艺术家,全军声乐表演特别贡献将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节目主持人,词曲作家,艺术委员会委员。创作并演唱了《幸福新疆》《我的歌》《阿拉山口》和《二道桥子》等数百余首歌曲。曾被聘任为新疆首任“爱心慈善大使”、新疆首任“诚信大使”、“新疆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被授予“全国优秀文艺志愿者”、“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等称号。


扎根基层的连队歌唱家


夏米力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父亲是乌孜别克族,母亲是维吾尔族。他自小在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家庭里成长,血液里印刻的艺术细胞赋予了夏米力唱歌的灵性。1976年,17岁的夏米力·夏克尔光荣入伍,成为一名炮兵。在紧凑的训练结束后,他常常为战友们唱歌、跳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连队的歌唱家”。为了带动整个连队的精神气儿,天生擅长歌舞的夏米力毛遂自荐成为了连队的教歌员,每周教队友们一首新的军旅之歌。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军营生活中同甘共苦的战友之情无时无刻地丰盈着夏米力的情感,激发着他歌曲创作的灵感,年轻的夏米力创作出了他的第一首歌《我是连队的歌唱家》。


m2


1984年,天赋过人的夏米力被新疆军区文工团发掘,任团内的主要独唱演员。次年5月,夏米力在兰州的全军文艺汇演中,因演唱自己创作的《我的歌》《我的热瓦甫》两首曲目,一举拿下演唱与创作两项一等奖和优秀演员奖。1985年夏米力升任演唱队队长,1995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由李双江教授指导进行声乐系统化培训,在歌唱领域获得了更深的造诣。1999年,学有所成的夏米力随团在边防进行慰问演出时,机缘巧合听座谈会上一位老兵说到:“收到家里来信和文工团演出,是两件最让我高兴的事情”。正是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十年走边防”计划开始在这个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军旅歌手心中生根发芽。


漫漫十年边防路


2000年,夏米力·夏克尔制定了自己的“十年走边防”计划。从计划第一站——乌拉斯泰边防连开始,他每年都会牺牲自己的春节假期或是全团休假,远赴边防一线部队前哨班举办演唱会、座谈会、各类辅导班等各类慰问活动。十年间,他不顾极端天气和地形的险峻,始终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m3


吉克语“红其拉普”意为“血染的通道”,位于海拔47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的“天界红哨”红其拉甫边防连正驻扎于此。2001年春节,白雪夹冰覆盖在红其拉普崎岖颠簸的道路上,夏米力·夏克尔在前往该边防演出时,因司机疲劳驾驶,所乘车辆在陡峭的盘山路上打了几个圈后侧翻坠入山涧。他强忍伤痛爬上山坡,第一时间将身负重伤的司机安置到返回喀什的救护车上,自己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后,继续换乘车辆赶往边防连队。到达红其拉普边防连比预计时间晚了2小时,但夏米力·夏克尔并没有将车祸事情告知他人,而是隐忍伤痛和高原反应,神采奕奕地为战士们送去歌声和问候。


m4


三年后的又一个春节,夏米力·夏克尔奔赴风雪肆虐的“风中哨所”阿拉山口边防连进行慰问演出。他在寒风中手执风琴、热情献唱。尽管四肢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已是冻得发紫,但夏米力·夏克尔仍旧坚持不落下任何一名战士并严肃说到:“不能因为一点困难就取消演出,那里有许多可敬可爱的战友在等着我,我不能让他们带着失望过春节。”


夏米力·夏克尔曾说“我也动摇过,毕竟我也是人,一个普通的人。但战士们的掌声和笑脸给了我走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为了“十年走边防”计划,夏米力个人行程累计约5万多公里,先后前往西部边境百余个边防连队和前哨班,涵盖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边境地区。举办慰问演唱会120多场,座谈会60余场,并附赠两万多张个人电子版专辑。三个泉边防站、斯姆哈纳边防站、马兰前哨班等地都留下了夏米力·夏克尔的印记。2005年,夏米力·夏克尔从近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工作认真务实,待人真诚守信的艺术家形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诚信评估中心聘任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任诚信形象大使。他将诚信看作是社会交往的财富,他将“十年走边防”看作是一个必然要践行的承诺。


反哺家乡,不忘初心


夏米力·夏克尔的家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台县。出道后,他一如既往地关心新疆的慈善事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爱心慈善活动。夏米力曾以个人名义为贫困地区援建小学、资助贫困学生和白血病患者等共捐款捐物300多万元;组织抗洪救灾等公益性慈善演唱会百余场。为了弘扬他的优秀品质并感谢其对新疆慈善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2003年夏米力·夏克尔被新疆慈善总会聘任为新疆首任爱心慈善大使。


m5


作为新疆首位爱心慈善大使,夏米力·夏克尔致力于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2003年,新疆喀什发生了6.8级地震。强烈地震波造成261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夏米力·夏克尔在得知消息后的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将自己平日里省吃俭用出的一万元亲自交给了受灾较重、无力继续学业的100个孩子,支持他们重返校园。同年,新疆喀什市有一位18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娜曼古丽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因无钱医治被迫放弃治疗。夏米力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往医院探望。看到面色苍白、躺在病床上艰难抬手的孩子,夏米力的眼泪止不住地滚了下来。他主动将自己手头现有的3000元人民币交到了娜曼古丽家人手中。夏米力又将演出收入中的一万元再次捐给女孩用于治疗。正是这笔雪中送炭的救命钱,为娜曼古丽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机会。经过后期多方努力,年轻的娜曼古丽终于战胜了病魔,重获新生。


这些故事,仅是发生在夏米力·夏克尔身上为人所知的不多的几件,在任职慈善大使前,他就一直默默耕耘在公益事业上。新疆慈善总会马丽秘书长曾在CCTV的采访中说到:“夏老师用美好的心灵和歌喉,抒发着他对新疆和人民的热爱。在他的血液里,融入了对艺术的热爱和对慈善事业的执著,他是人们心目中仰慕的艺术家和公益使者。在新疆慈善发展史上,夏老师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m6


人的一生中十年转瞬即逝,但十年如一日的耕耘一个领域却鲜有人为。夏米力·夏克尔用歌声传递着祖国对戍边战士们的关切,用真情为黑暗中挣扎的人们带去了光和重生的希望,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民族团结进步这一不平凡的意义。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