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便民信息

重要天气过程预报

来源:中国气象局 时间:2022-11-25 14:52:15 浏览:


26日至30日今年以来最强寒潮天气将影响我国,关注对能源保供、交通运输及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预计11月26日至30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其中26日至27日主要影响西北地区,28日至30日影响中东部地区,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并伴有雨雪天气。


大风降温预报。预计26日至27日,寒潮将主要影响新疆、甘肃西部和内蒙古西部等地,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18℃,局地下降20℃以上(见图1),上述地区将有6~8级偏北风、阵风9~11级,新疆山口风力可达12~13级,部分地区将伴有沙尘天气;28日至30日,寒潮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气温将下降8~14℃,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将有5~7级偏北风,阵风8~10级;东部海区风力有7~8级,阵风9~11级;冷空气前锋过后,日最低气温0℃线将逐步南压到长江中下游至贵州南部一带(见图2),日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辽宁南部、北京西部至甘肃东部一带。


雨雪天气预报。预计25日至26日,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27日至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部分地区、东北地区、黄淮、江汉、江淮等地先后有雨转雨夹雪或降雪,湖南、湖北东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1

图1 降温幅度预报图(11月26日至30日)



12

图2 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11月26日至30日)


关注与建议:近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4℃,部分地区4~6℃,此次寒潮后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明显偏低,天气寒冷,关注剧烈降温、雨雪、大风天气对能源保供、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建议:


一是新疆加强防范降雪叠加影响。11月20日以来,新疆北部持续降雪,累计降雪量40~66毫米,新增积雪20~70厘米,预计25日至26日仍持续降雪,积雪还将增厚,要防范雪灾的发生,同时防范对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二是防范剧烈大风降温的不利影响。各地要做好简易设施、高空悬挂物、设施农业等的防风加固,并防范海上大风危害;相关部门要做好电、暖、气等能源的供应保障工作;另外气温变化幅度大,呼吸道等疾病易多发,要加强卫生应急和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防范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北方地区防范雨雪及道路积雪、结冰、低能见度、路面湿滑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安全管理和疏导工作。


四是南方强化蓄水同时防范次生灾害。南方部分水库蓄水仍不足,甚至低于死水位,建议利用近期降水继续做好蓄水储水工作,并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