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火红的辣椒 红火的产业

发布时间:2022-11-25 15:49:49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    浏览:

“我今年种了160亩色素辣椒,亩产能达到700公斤,现在收购价每公斤在12.5元左右,纯收入有80万元左右。”11月18日,一八四团职工任周红看着铺满晒场的辣椒,高兴地算起了今年的收入。


1

一八四团职工在晒场上晾晒辣椒。李正虎 摄


眼下,一八四团的辣椒销售工作已接近尾声,晒场上一车车即将被客商运走的辣椒变成了种植户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对于该团的辣椒种植户们来说,今年的辣椒产量高、价格好,又是一个丰收年。


一八四团地处欧亚大陆北部,夏季白天温度高,秋季温差大,适宜辣椒生长和晾晒。在一八四团的支柱产业中,辣椒是产值最大的农作物。2021年,该团辣椒种植面积6.3万亩,平均亩产560公斤,产值3.1752亿元,辣椒产值占全团生产总值的30.7%。


2

一八四团职工在晒场上晾晒辣椒。李正虎 摄


立足辣椒产业优势,近年来,一八四团不断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投入力度,积极引进辣椒精深加工企业落户团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模式,延伸辣椒产业链,建立辣椒育苗、种植、深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团场400余名职工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2022年,一八四团辣椒种植面积为5.1万亩,平均单产580公斤,预计产值3.69亿元。


3

一八四团职工用机械收获辣椒。李正虎 摄


“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加强与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和师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做大做强做优辣椒产业,惠及更多职工群众,助力团场振兴。”一八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莹莹说。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