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培育优质食葵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28 13:22:39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    浏览:

31

10月2日,在北屯市海川开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李正虎 摄


11月,十师北屯市6万余亩食葵已收获完毕,曾经金黄遍野的土地重新归于沉寂,孕育着来年的希望。在北屯经济技术开发区,瓜子加工企业正开足马力加工生产。


在知名瓜子品牌“傻老大”瓜子生产基地,北屯市海川开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3条原味瓜子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瓜子生产与销售进入旺季,近两个月产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十师北屯市位于食葵种植的“黄金纬度”,瓜子品质享誉疆内外。致力做强特色经济,十师北屯市既大力“稳粮”,也全面“优经”,让“小瓜子”成为富民强师的优势特色产业。


不断调优农业结构,十师北屯市鼓励各团场采用“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近年带动附近福海县、布尔津县等地农户种植食葵约50万亩,大批种植户增收致富。2021年,“北屯瓜子”地理标志入选国家级名录。


“师市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提供种植技术服务,今年食葵长势好,花盘厚重、籽实饱满,亩均产量达到320公斤。”今年,一八五团职工杨秋雨种植的食葵再获丰收,他算了一笔账,每亩除去1200元种子、肥料、水费等成本,亩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他决定明年继续种植食葵。


近年,十师北屯市围绕食葵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瓜子加工产业,打造强力品牌,拓展国内外市场。


打造食葵种源研发、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十师北屯市从政策、用地、市场等多方面扶持做强瓜子加工产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产品运销、资金需求等难题,近年一些企业入驻北屯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发展壮大。


至今,十师北屯市已有瓜子加工企业21家,年加工各类瓜子5万吨,培育出“傻老大”“雪白仁”“一地壳”等多个知名品牌,其中6家企业瓜子产品出口至欧洲、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并建起5万吨规模的瓜子原料舱单质押平台。


“将一粒小瓜子做成大产业,十师北屯市已成为新疆瓜子集散基地,为企业长足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新疆雪白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哲华介绍,该企业加工的瓜子产品备受国际国内市场青睐,预计今年销售总量可达7000吨,其中80%实现出口。(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实习生 李杰)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