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第十师北屯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3 23:29:25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民政局     编辑:    浏览:

  1.什么是“社会工作服务”?

社会工作服务是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综合运用专业理念、方法和技能,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提供的困难救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社会功能修复以及社会融入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2.什么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主要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岗位服务,是政府按照采购方式和程序,利用财政资金,采取市场化、契约化方式,将社会工作服务交由具备相应条件的社会力量来完成,并根据其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考核评估并支付服务费用的行为。

3.社会工作服务”由谁来“买”?

各团场(镇)、街道

4.“” 来的“社会工作服务”是谁在用?

各社区

5.哪些单位可以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岗位服务

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事业单位,以及具备相应能力和条件的企事业单位。

6.“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服务范围是哪些

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慈善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社区建设类社会组织管理与社区居民利益相关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社会事务服务等工作。

7.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管理成本的标准是多少?

管理成本应按照不高于项目总经费2.3%

8.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要注意哪些事项

1)承接单位如果是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必须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单位。成立1年以上的社会团体或民办非企业单位,上年度须通过师市民政局年检为合格。如为企事业单位,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持续发展能力。

2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的机构必须具有按要求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能力,有科学规范的社会工作服务技能培训制度,其中具有助理社工师(及以上职称)的社工机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承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3承接主体应制定本单位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具体办法和管理制度。建立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台账,依照有关规定或合同约定记录保存并向购买主体提供相关重要资料信息,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9.“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合同一般签几年?

合同履行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如有特殊需求,可以签订履行期限不超过2年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

10.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可否转包?

不可以

第十师北屯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细则(试行)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