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师市要闻

师市全力打通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12-25 01:17:07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    浏览:

12月24日,记者来到北屯市国医馆疫苗接种点,看到有不少老人正在进行信息登记和疫苗接种。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询问老人们有没有慢性病、是否正在服用药物、是否有过敏史,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


北屯市民李伯伯患有糖尿病,此前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工作人员在了解李伯伯空腹、饭后的血糖值,确认他身体适合接种疫苗后,便给他登记信息,并告知他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我有基础病,但每天要出门买菜,老婆和孩子都建议我打疫苗,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李伯伯说。


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为帮助更多老年人筑牢免疫屏障,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师市持续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按照“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生打苗”的要求,对工作中的“堵点”及时疏通,统一调度,进一步落实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以及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中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做好目标人群摸底。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建立目标人群花名册。按照最新规范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症的人员,逐一列明具体原因,掌握健康状况。


优化预防接种服务。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将以进小区或入户等方式进行接种。


细化科普宣传工作。拓宽思路, 多措并举,采取多样化的方式,针对老年人特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记者从师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12月23日,60—79岁摸底人数8926人,全程接种率99.75%、加强接种率88.55%;80岁以上摸底人数2354人,第一剂次接种率83.1%、全程接种率97.41%、加强接种率94.68%。 重点人群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加强免疫接种4618人,月底前全面完成辖区内60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筑牢师市老年人免疫屏障。(全媒体记者 颜雪娇 通讯员 李杰 苏婷)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