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团场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打造精神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2-12-28 15:05:01    信息来源:第十师北屯市微信公众号     编辑: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11


近年来,十师北屯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润疆就是要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的问题“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打造兵团精神文化高地,发挥好“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功能,让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牢固,携手建设美好新疆的信心更加坚定。


一八五团边境线上的阳光温暖明媚,在简陋的场地上,十师秦剧团“红石榴”文艺轻骑兵,开始了文化下基层文艺演出。一支不足20人的文艺小分队,将舞蹈、相声、小品、曲艺高质量搬上舞台,成为基层连队、山区牧场最受欢迎的常客。


4年来,这支小分队走基层、访哨所、进牧区、入农户,足迹遍布阿勒泰地区的地方乡村、偏远牧区、边境哨所、连队社区等,演出33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26000余人次,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毡房里、哨所旁欣赏到了文艺作品,他们用火一般的热情,将精彩的文艺节目,带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把文化的种子,深深地播洒在各族人民群众心中。


22


师市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使文化惠民真正落到实处,让中华文化得到充分展现,润物无声、直抵人心。用好“居民说事点”“红石榴”文艺轻骑兵等志愿服务品牌,涵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戍边情怀,积极推进师市文化润疆工程项目建设,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把文化润疆项目打造成亮丽名片。


今年夏天,师市第九届职工文艺汇演暨额尔齐斯文化艺术节“北屯之韵”广场文化活动,在北屯市文化广场启动。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每周演出二至三场,共有1100余名演员参演,演出内容丰富多彩,包含歌舞、小品、戏曲、乐器表演等,展现了各族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师市人民群众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盛宴。连续多年举办的“北屯之韵”广场文化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事业发展中来,进一步丰富了师市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师市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立足基层实际,组织诗词歌咏、书法绘画、演讲征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马军武、胡拥军先模人物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积极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倾力打造“百湖之城·向阳花开”文化品牌 ,探索文化产业园、军垦红色游、文化生态游等新路径、新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构筑文化发展新高地。


师市用兵团精神培育担当维稳戍边重任的时代新人。与时俱进做好兵团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不断赋予兵团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强化学术、学理和理论支撑,广泛宣传阐释兵团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在逻辑。整合师市资源力量,创作一批精品力作,用文艺作品讲好、讲活十师北屯故事。充分发挥师市博物馆、181团屯垦戍边史馆、184团军垦艺术生活体验基地、185团屯垦戍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团中苏冷战遗址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继承和弘扬兵团优良传统,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让红色基因、兵团精神代代相传,在新征程上谱写兵团维稳戍边事业新篇章。(全媒体记者 石振锐)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