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其他

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体综述

发布: 时间:2023-01-04 17:15:34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是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进程,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本期推文通过梳理学术界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研究成果,旨在理清学术界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以及与共同体相互关联的研究动向。


一、中国式现代化


党和国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提出“现代化”,六十年代将其表述为国家的奋斗目标,而学术界对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则最早开始于1979年。中国式现代化一词是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概念,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二十大精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之后,学术界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成果呈现前所未有的增多趋势。


1

(图片来源:共产党员网)


1、横向角度


从横向角度来看,学者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话,主要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现实内涵和重要意义等问题。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符合中国实际,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例如姚修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理论升华,是中国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杜飞进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党和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独立自主开创的现代化新道路,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另有学者归纳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经验,如井方将中国式现代化经验总结为三点:有计划有步骤统一推进的、综合性和全面协调的、“并联式”的现代化。


2、纵向角度


从纵向发展历程角度来看,有学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百年发展历程中经验总结的产物,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理论升华。例如于磊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脉络,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及其道路的产生是中国共产党经过百余年来的尝试和摸索,立足中国实际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贯穿中国实践的产物,是超越西方现代化模式的道路。段晶晶也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历程入手,认为实现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统一是贯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主线。


二、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体研究现状


目前来看,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大多属于政治学与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研究内容侧重于概念分析与政策解读、历史生成逻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研究范围较为全面。而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体关联的研究更多倾向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层面,民族工作相关领域涉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主要侧重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议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议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后,学术界有关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论文有所增多,也有部分学者提出了自己的创新性观点,但是总体来看尚有较大研究空间。


2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性


共同性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的基础,也是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键,这一点得到大多数学者的认可。严庆从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角度出发,认为共同性是共同体的命脉,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需要在各民族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增加共同性。麻国庆同样认为,共同性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底色,也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然要增进中华民族共同性。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各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从中国知网(CNKI)来看,目前学术界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研究并不多。严庆在《中国式现代化对“共同体团结悖论”的破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文中将中国式现代化与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和共同体联系在一起,认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方面,各民族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可以破解西方学界所谓的“共同体团结悖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视角》一文中,徐光木从探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出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之间是主体和工具、手段和目标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除此之外,大多数现有相关研究多从各民族共同发展与各民族共同富裕角度出发,发现其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关系。


1、共同富裕角度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体现。在共同富裕角度,学者们更多关注于民族事务治理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有学者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紧密相连,民族事务治理也与国家和社会建设现代化共同推进。例如马俊毅提出“民族事务治理的复合型道路”的中国之治模式,并指出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呈现出党政领导下的“复合性治理”路径,这一路径具有治理现代化的共性。此外,她另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现代化之路》一文中也指出中国的共同体建设不同于西方,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是在国家建设与社会建设紧密结合的民族事务复合型治理道路中推进的,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与国家和社会建设的现代化共同推进。


2、各民族共同发展角度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离不开物质的共同富裕与共同发展的奠基。沈桂萍从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出发,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分析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开展的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而反映在民族工作上就是各民族共同富裕和共同发展进步,并提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青觉等在《边疆民族地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的生成逻辑、面临挑战与路径取向》一文中,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整体性视阈出发,认为边疆民族地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既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策要求,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体现为部分与整体、矛盾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根本目的是实现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落脚点在于实现其人民的共同富裕。田烨等也指出共同富裕、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


大多数现有研究多从上述两个方面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此外也有与少数民族地区现代化案例相结合的研究成果,总体来看具体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体之间关系等研究仍有待更加深入。


结语


总体来看,学者们的普遍共识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参与的现代化,并从不同角度探究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性、共同体建设、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之间的关系。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体相关研究仍有待深化。在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发展,促进民族事务治理和民族工作的现代化,是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当下,各民族共同富裕,共同努力实现各民族繁荣发展,对各民族共同参与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需要学术界在此领域不断深耕。

ha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