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师北屯市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直属单位

【新春走基层】北屯火车站派出所:守一方安宁 护万家团圆

来源:第十师北屯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23 14:25:22 浏览:

“春节我也很想回家过年,但春运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所以我选择坚守岗位。”北屯站派出所民警纪来福平静地说道。这是今年30岁的纪来福在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春节。


41


春节前,记者来到北屯火车站进行采访。春运期间,北屯站候车厅内人头攒动。乘客艾尔肯·库尔班抱着女儿说,“我家在喀什,来北屯一年了,很想爸爸妈妈,趁着春节放假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家团圆,好好过个年。”


22点45分,夜幕降临,排队进站的乘客越来越多,北屯站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忙碌起来。民警们走进候车厅,通过讲案例、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乘客宣传铁路安全法规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民警们还将“平安福”送给乘客,表达新年的祝福。


民警纪来福和同事们匆匆吃过晚饭,来到站台边,顶风冒雪排查铁路沿线及列车周边的安全隐患。铁轨旁的小路太狭窄,纪来福和同事们脚底时不时打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巡查回来,纪来福和同事们的口罩早已被哈气打湿,衣服帽子上落满了雪。派出所指导员李建春说,最近的天气还算暖和,往年零下三十多度,夜巡的时候冻得直哆嗦,握电筒的手冰凉冰凉的。


42


23点40分,乘客们开始排队等候检票。“您别急,我帮您拿行李。”一位少数民族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拖着笨重的行李。正在执勤的纪来福上前帮她拿起行李送进车厢。艾尔肯·库尔班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拿着零散的行李,执勤民警张成钰看到后,抱起孩子,把他们送进站台。


0点07分,随着一声鸣笛,火车缓缓启动驶向乌鲁木齐方向。车厢内的乘客向站台上执勤的民警挥手告别,纪来福和同事们微笑着回应。火车渐行渐远,民警们一天的工作也接近尾声。


43


闲下来,纪来福会和家人视频通话。视频中孩子乖巧可爱,稚嫩的声音叫着“爸爸”,并给纪来福展示新学的古诗“鹅 鹅 鹅,曲项向天歌......”妻子教孩子说“爸爸你安心工作”,纪来福看着屏幕里的妻子和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叮嘱妻子多看望父母。


除夕夜,北屯站派出所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贴春联、贴窗花,纪来福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在这里和同事一起包饺子、谈谈心、说说笑笑也挺好。”


44


百节年为首,回家过年是春节永恒的主题。然而,为确保春运期间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北屯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坚守岗位,用心守候每一位乘客平安出行。


记者手记:

北屯站铁路民警践行入警誓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守护着铁路沿线的安宁。正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的铁路民警日复一日地坚守,守护着每一段铁路、每一趟列车的平安,才换来神州大地万家灯火、平安喜乐。(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峰 安小洁 通讯员 宋楠)